由于种种原因,有些纠结 ,希望大家来帮忙指点迷津


谢邀

如果你想要快速减肥,并且你基数不大的话,健身房吧。毕竟瑜伽臀和有氧臀还是有区别的,有氧身材和无氧身材也是有区别的。

至于有什么不同你自己看好了。

看你更喜欢哪种喽


选择你能坚持下来,让你觉得相对没那么困难的那个。


如果我现在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会选择瑜伽或是舞蹈,那么只有这一个月的时间,建议每天多花时间练习,并且搭配好饮食,适当的控制每餐的量,尤其是晚餐,争取五点之前吃好!


阿斯汤伽瑜伽

减脂的逻辑是通用的,从几个比较直观的角度入手:

·

选什么瑜伽流派?

看运动量

在我们计算每日热量消耗时有一个公式,公式里有一个选项就是你的活动系数:

很少 or 不运动(如办公室文职等)—— 基础代谢 x 1.2(~1.4)

每周1~3次运动(或常常出外勤、旅游从业者等) —— 基础代谢 x 1.5(~1.6)

每周4~6次运动(或重体力工作者等) —— 基础代谢 x 1.8(~2)

其实对于普通人来说,无需纠结后面这个数字到底是1.2还是1.4;

有个比较简便的方法:男性很少运动选大数值,女性不运动选小数值,自己估算一下对号入座即可(其实多0.1也只能多吃大约100Kcal+的食物,2小颗巧克力就报销了,所以别纠结拉)

重要的是明白背后的逻辑:活动系数越高,消耗越大。我们奔著这个目标去就可以了,比如不运动的人变为每周3次运动。

很明显,在各种瑜伽流派中,【Ashtanga·阿斯汤加瑜伽】无论在运动时长还是激烈程度上,都要远超一节45分钟的阴瑜伽课程。

一套完整的一序列,就需要90分钟,全程动态不停息,上犬下犬俯卧撑81次x3,每月只在新月满月才歇一歇的练习频次,你可以大大方方地把你的活动系数定为 x1.8。

外加其调动了很多平日里用不到的小肌群,这就是为什么即便经常在健身房出没的男生,来上一堂阿汤出的汗比撸铁更多的原因。

当然,同品类的有火箭瑜伽,但通常瑜伽馆里的火箭课程不会超过60分钟,在运动时长上阿汤还是相对更有优势。这里还没有算上Mysore这个形式的自我练习,如果你刚好练到一序列结束又拿到二序列的几个动作,一场下来要2小时左右,而且动作难度只会越来越大,消耗自然随之增加。

既然选定了流派 —— 阿汤(or 火箭也OK),我们来看看Ta们的长尾效应。

·

运动1小时燃脂一整天的秘密

长尾效应

有没有那种,运动一下下,减脂一整天的运动?有啊,撸铁就可以。那阿汤呢?也可以啊。

所以,我们还是要搞清背后的逻辑:日消耗的提高与肌肉的缓慢增长

前面说到,基础代谢会因为肌肉的流失而降低,因此,顺著这个逻辑,肌肉比例的增加就能提高日常代谢(虽然难,但缓步增加)。

在各种瑜伽形式中,阿汤是个很妙的流派,无论你是硬是软,都会在一序列里就能遇到「自己的」卡点体式,硬的人卡在扭转后弯捆绑体式,柔软(但缺乏力量)的人可能在俯卧撑(四柱式)这里就卡了。

也因此每个人都会找到自己的目标:硬的人学会柔软(灵活度),软的人学会力量(增肌)。增肌虽然不易,但也架不住你每天81个俯卧撑地做 (还只是整套体式里的过渡动作),这时再提高你饮食里的蛋白质比例,基础代谢日益增长一点点,减脂的长尾效应就出来了

·

别人没有的先天优势:

耗脂更多的早课

更看好阿汤的另一个原因是 —— Ta 有 早 课 !

并且练习前3小时不能进食,也就是说,早6点开始的早课练完后才能吃东西。

这又是一个大大的减脂加分项。为什么呢?

这和身体供能的顺序有关:先糖原后脂肪。

就是你看到很多有关有氧减脂一定要持续至少30分钟的原因 —— 让糖原消耗殆尽,再开始脂肪供能。

你的身体经过一晚上(睡觉也是需要消耗热量维持机体正常运作的)的糖原消耗,本就是一种助攻,加上没有进食就开始训练90分钟以上,无论是时长还是耗能总量,都是优秀(当然,容易低血糖的同学可以先喝一点蜂蜜水、牛奶之类的垫一垫)。

·

古老的佐证

体式功效

在Pattabhi Jois撰写的《瑜伽玛拉》里,记录了每一个体式的功效,比如:

公鸡式 —— 消除下腹部的赘肉

龟式 —— 消除脂肪

单跪腿西方延展式 —— 治疗肥胖、大粗腿

而且如果你是从未练习过阿汤的运动小白,「初学者幸运」在减脂这件事情上,通常也会如期而至。在饮食均衡不刻意节食的情况下,曾有微胖人士在一个月内就掉了7、8斤。

但有没有人练习之后体重反增不降?有,因为Ta胃口变好了,这就涉及到了瑜伽【减脂】的关键 —— 还给你,你原本的样子。

我们著重了【减脂】两个字,是想强调,你减掉的是脂肪,而不是水分或肌肉。同等体积下的脂肪和肌肉,重量是1:4,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健身人士比你重,但视觉上一定「更瘦」、体型更好的原因。

毫无疑问,「看上去瘦」 比 「数字瘦」 更受用。

毕竟走在路上,没有人会拿著秤让你称一称几斤几两,我们只用 「看的」。

在印度阿育吠陀体系中有一个概念,很多体式能【点燃消化之火 jathara agni】,强化消化系统的运作。消化好了,原本吸收不良的人能提高营养摄入;而淤积食物之人,又可提升食物代谢。也因此,有人增重有人减重,但都是把「原本」最好的你还回来。

但不用过于担心,通常体重增加的,是消化不良导致身材瘦竹竿的外胚型(回复「胚型」查看相关知识),就是,吃啥都不胖的人。要知道,想增肥的外胚型,比想减肥的内胚型,还要难很多哦。

·

运动上瘾

习惯的养成

没错,练阿汤是容易上瘾的。你看到的自律,或许夹杂著体型变化的欢愉、体式挑战的小骄傲,但随著呼吸的控制,那种自我掌控的感觉,让一切最终回归平静,成为日常。

这时候,你不再需要逼迫自己去运动,而是一种站上垫子的期待和回归生活时的自信。

身体会适应我们的饮食,会适应我们的运动强度,会需要更大的刺激。但是,阿汤已经准备好你一辈子需要挑战的难度级别了诶。加油 ~

更全的原文链接:

用 【Ashtanga 阿斯汤加瑜伽】 走向身材巅峰?

mp.weixin.qq.com图标


要是单纯想出出汗学什么都行,要是说想对自己以后有用,想当个储备技能的话,建议学舞蹈,现在舞蹈教练工资很高,而且时间自由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