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逼的乐队。

等火的那天,来赞我吧!


跟很多艺术家一样,蓝色对于刺猬来讲也有著颜色之外的独特意涵。蓝,是时间的潜流,是金色的年华里梦境的色泽,是作为远方存在的、能让我们谈论死亡和忘记忧愁的海边……

13年过去了,刺猬仍然用他们的歌曲召唤著我们的青葱岁月。「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他们蓬勃的创作欲也响应著这句箴言。刺猬的歌曲并不复杂,朋克和迷幻是最主要的元素,正是那种简洁有力的憧憬和纯真灿烂的幻术吸引著我们。

「青春是青涩的年代,社会是伤害的比赛」,刺猬的每一张专辑都有自己独道的概念和态度,但青春总是他们热衷于谈论的话题。不仅如此,刺猬也正是通过他们的音乐重新回到年少时多彩的梦境,把我们从「伤害的比赛」中解放出来。

「所有的爱,穿透这城市的压抑与阴霾……只一片赤城之心与色彩,已化作永恒在我们彼此心底深埋。」这是刺猬在《生之响往》歌里所唱。我想这也是他们作品的母题:如何用年轻赤城、仍然富有梦幻色彩的的心,去面对这个表面声色无穷、实际却在不断地剥离著想像色彩的时代。


导语:如果说《乐队的夏天》第三期里面哪个乐队的表演最让人感动,我想非刺猬莫属了。我身边的好些人都在说,他们在看刺猬的《火车驶向云外,梦安魂于九霄》时,热泪盈眶。今天,让老王先生带你一起走近刺猬乐队,走过他们的青春、他们的成长,走进他们的情绪里。

1 乐队的前世今生

刺猬乐队,一个成立了十几年的摇滚「老炮」,由主唱吉他手赵子健,贝斯手何一帆,鼓手石璐组成。其中石璐鼓打得非常棒,号称「中国第一女鼓手」。

2003年,赵子健和朋友组建失控体乐队,风格以垃圾摇滚(Grunge Rock)为主,同时融入朋克、另类摇滚等元素。

最初,他们在校园和小酒吧演出,小圈子里颇有名气。

2004年7月,经朋友介绍,鼓手更换为石璐,乐队并改名为刺猬。为何叫刺猬呢?那就得从他们的音乐说起了。

刺猬在创立之初,对音乐的理解就是「简单」和「噪」。「简单」是指音乐旋律简单、歌词简单、乐器简单;「噪」主要指「噪音流行」,摇滚乐的一个分支,在传统摇滚乐基础上,加入一些不太和谐的「噪音」,给人一种躁动的感觉。这种「噪」就像刺一样,能扎到你。

2006年,乐队自主发行专辑《Happy Idle Kid》,这张专辑充满了垃圾摇滚的基调,很大程度是在模仿涅槃乐队(nirvana)。

2007年,刺猬签约摩登天空。

2007年~2011年,刺猬先后发布《噪音袭击世界》、《白日梦蓝》、《甜蜜与杀害》三张专辑,分别代表青春的三个阶段,被称为「青春三部曲」。这三张专辑让刺猬被众多乐迷喜欢,他们开始活跃在一些音乐节、LiveHouse现场。

2012年~2014年,刺猬不再写青春,他们恋上了「迷幻摇滚」,于是创作出了《sun fun gun》、《幻想波普星》两张专辑。

2018年,阔别青春题材7年的刺猬,发布了自己的回归之作《生之响往》专辑,受到广泛好评。

2019年,《乐队的夏天》现场,刺猬乐队演唱《火车驶向云外,梦安魂于九霄》,这首出自《生之响往》专辑的歌,充满青春忧伤情绪的曲调,让不少观众热泪盈眶。

2. 初试牛刀

如果要问哪个人对刺猬影响最深,那非涅槃乐队(nirvana)的主唱柯本(Cobain)莫属了。

涅槃乐队,美国摇滚乐队,他们凭借强劲的垃圾摇滚(Grunge Rock)曲风、在台上烧吉他捣毁吉他的彪悍台风,横扫90年代的欧美摇滚乐坛。

Come As You Are - Nirvana - QQ音乐-千万正版音乐海量无损曲库新歌热歌天天畅听的高品质音乐平台!?

i.y.qq.com图标

不幸的是,1994年,年仅27岁的柯本在西雅图的家中开枪自杀。

2006年,刺猬发行专辑《Happy Idle Kid》。这张专辑在那个年代显得有点过时,不过这确实是一张真诚、真实、感动、好听的唱片,初出茅庐的刺猬,更像一个阳光版的涅槃。

柏油公路 - 刺猬乐队 - QQ音乐-千万正版音乐海量无损曲库新歌热歌天天畅听的高品质音乐平台!?

i.y.qq.com图标

这张专辑与其说是模仿,不如说是刺猬向他们的偶像涅槃乐队致敬。

3. 青春三部曲

2007年,签约摩登天空的刺猬,发行了《噪音袭击世界》专辑。他们开始用「噪音流行」的方式,简单、直接、有力地表现自己青春伊始的狂躁与野心。

噪音袭击世界 - 刺猬乐队 - QQ音乐-千万正版音乐海量无损曲库新歌热歌天天畅听的高品质音乐平台!?

i.y.qq.com图标

上面说过,「噪音流行」是在传统摇滚乐基础上,加入一些不太和谐的「噪音」,给人一种躁动的感觉,这也是他们的初衷。

玩具和61儿童节 - 刺猬乐队 - QQ音乐-千万正版音乐海量无损曲库新歌热歌天天畅听的高品质音乐平台!?

i.y.qq.com图标

When I was child

当我是一个孩子的时候I can do all things I thought 我能做我所想做的所有事情 If I was a child I can try to forget now 如果我是一个孩子,我能尝试忘记现在

歌曲《玩具和61儿童节》简单的歌词,写出了他们对童年无忧无虑的向往;而歌曲《用噪音袭击世界》,则表现了他们青春刚刚开始的无畏与野心。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5407538/?

www.bilibili.com

这张唱片备受好评,他们开始出席各大音乐节,同时被海内外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刺猬迅速的成为北京新一代摇滚乐队中的佼佼者。

2009年3月,刺猬发行《白日梦蓝》专辑,这是其「青春三部曲」的第二部。歌曲中充满了青春的困惑、忧郁、未知与对未来的憧憬

白日梦蓝 - 刺猬乐队 - QQ音乐-千万正版音乐海量无损曲库新歌热歌天天畅听的高品质音乐平台!?

i.y.qq.com图标

这张专辑金曲很多,除了上面的《白日梦蓝》歌曲,还有《24小时摇滚聚会》、《金色年华,无限伤感》、《最后一班车》等。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46567632?from=searchseid=7039474887428000445?

www.bilibili.com

金色年华,无限感伤 - 刺猬乐队 - QQ音乐-千万正版音乐海量无损曲库新歌热歌天天畅听的高品质音乐平台!?

i.y.qq.com图标最后一班车 - 刺猬乐队 - QQ音乐-千万正版音乐海量无损曲库新歌热歌天天畅听的高品质音乐平台!?

i.y.qq.com图标

这张专辑销量很好,使得刺猬受到广泛关注,他们开始了长达一个月的美国巡演。

2011年,《甜蜜与杀害》专辑发布,这是他们「青春三部曲」最后一部,是他们风格与情感的终结,标志著他们青春的完结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55132480?from=searchseid=825761012060956587?

www.bilibili.com

纸飞机 - 刺猬乐队 - QQ音乐-千万正版音乐海量无损曲库新歌热歌天天畅听的高品质音乐平台!?

i.y.qq.com图标

这张专辑没有之前那么明快,有很多青春完结的那种低落的情绪在里面。每首歌听上去很甜美,其实暗藏杀机。

专辑是在他们情绪非常低落时创作出来的,那时候他们面临很多压力,前低音吉他手的退出、网路上的一些非议、北京摇滚圈的毒品问题等,乐队处在身心崩溃的边缘,他们甚至有录完就解散的想法。

不过他们坚持了下来,「长大」的刺猬开始探索新的表达方式。

4. 迷幻之路

2012年,刺猬发行了《Sun Fun Gun》,他们抛弃了「青春」,追求一种迷幻的感觉

重庆 - 刺猬乐队 - QQ音乐-千万正版音乐海量无损曲库新歌热歌天天畅听的高品质音乐平台!?

i.y.qq.com图标

那时的子健坦言自己看到「青春」就烦,因为他们已经过了青春那个阶段,年轻人应该活得更加现实。

至于刺猬走出青春完结的低谷,是因为贝斯手何一帆的加入。成员是乐队的灵魂,何一帆的阳光、朋克,让刺猬成员在合作过程中产生了不少火花。

2014年,刺猬的「迷幻」之路达到高潮,创作出《幻象波普星》

我们飞向太空 - 刺猬乐队 - QQ音乐-千万正版音乐海量无损曲库新歌热歌天天畅听的高品质音乐平台!?

i.y.qq.com图标

不过,这张专辑销量并不怎么好。

5. 回归之路

2018年,刺猬发行自己的回归之作——《生之响往》专辑,又体验了一把年轻的感觉

火车驶向云外,梦安魂于九霄 (乐队的夏天 第3期)?

c.y.qq.com图标生之响往 - 刺猬乐队 - QQ音乐-千万正版音乐海量无损曲库新歌热歌天天畅听的高品质音乐平台!?

i.y.qq.com图标

这张专辑里面,刺猬回顾了自己出道以来的起起落落,从青春伊始自信的《二十一世纪,当我们还年轻》,到青春过程中叛逆的《我们是动物》、《钱是万能的》,到之后青春完结的《生之响往》、《火车驶向云外,梦安魂于九霄》,最后喊出「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

在《乐队的夏天》现场,子健透露创作《生之响往》的背景,那时候,团队成员之间合作不太愉快,而他本人也生病住院,感觉自己没什么希望,除了玩音乐也不知道干啥,乐队也要玩完了,这时候他憧憬生活能好一点、稳定一点,乐队别有太大动荡。

6. 评价

刺猬是一只比较高产的乐队,8张高质量专辑,时间轴清晰,分别对应他们人生中的某些阶段。

懒孩子噪音是无知的年少时期无伤大雅的宣泄和叛逆;白日梦蓝蜜杀是惨绿青春初涉社会和澎湃情感的创伤和痛苦;阳光欢乐枪变成了愣头青年勇敢撞向社会机器头破血流之后的「梦幻」惨笑;幻象波普星,颇似一夜之间长大成人的青年面对生命和世界这些哲学性问题的豁达和拆解;而生之响往,则是他们在步入中年时,对青春的追忆。

期待刺猬在未来能够继续探索,继续创作出更好的音乐。

那么,你喜欢他们么?你最喜欢的乐队是谁?你最希望老王先生介绍哪支乐队呢?欢迎下方留言。

关注公众号,并回复【刺猬】,便可获得详细歌单哦!

文章首发于公众号【我们的文艺复兴】(喜欢一定要关注哦)【乐队的夏天——刺猬乐队】?

mp.weixin.qq.com图标

http://weixin.qq.com/r/iy8hObPEHe5irfda93qZ (二维码自动识别)


第十期来更

首先吹爆子健改的词

才华和内涵这东西真的与长相无关

其次

这就是共鸣

每次音乐节大合唱

或者发现一首好听的歌

看著和你一起喜欢这些歌的人的评论

都觉得找到了组织觉得大家都是好朋友都是内心有相似地方有共鸣的人哈哈

——————————————————————

第八期来更

子建特别真实

他是我唯一看到男生头发这么油

但是还是觉得他很洒脱的一个人

可能这就是人格魅力吧

——————————————————————

第六期来更

石璐跟帆相拥而泣

是因为帆好像另一面的石璐

不同世界里的自己

有时候我也在幻想

地球的另一边一定有另一个自己

做著和我一样的事情

或许正在完成我没有完成的心愿

她就是我想成为的自己——————————————————————

看完第四期来更

暴脾气的石璐好可爱

容易炸的人也容易哄好

我觉得灭火器贝斯手太不容易了

不过这才叫相爱相杀

反正我觉得刺猬乐队特别欢乐

每个人都是无可替代缺一不可

他们唱第一首歌的时候就有石璐的哼唱

这首的独唱更是点睛之笔

特别棒

——————————————————————赵子建的才华可以让人忽略掉他的其他

能写出这样词和曲的人

缺点和颜值已经不重要了

编曲真他娘的大气

词也可以当座右铭了

看脚下一片黑暗

忘头顶星光璀璨

失去的永不复返

世守恒而今倍还


只能说牛逼 但我昨天才第一次听他们的歌


听了十几年摇滚,啥类型都几乎曲过了,觉得很难有兴奋了,但看乐队的夏天,刺猬每期依然好听到让人想哭。


不行啊 没什么作品 以前没听过

不过子健给人的感觉挺牛逼的。

这种都属于是玩乐队玩的久了,谁谁也看不上,但自己也就那样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