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人說「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但戲劇確實能讓人快速體驗不同的生活、療癒心靈、抒發情感。由文化總會策畫、寶島聯播網製播的「文化YA 總會」,邀請到故事工廠創辦人兼藝術總監黃致凱到節目中,分享他的劇場人生並且介紹他將有台劇天花版之稱的《我們與惡的距離》改編為劇場版的過程。


「有些路,是想清楚才走;有些路,是你不得不走;有些路得在你走過之後,才明白當時為何選這條路走。」黃致凱在新書《二十分鐘的江胡夢》這樣寫道。踏進劇場十八年、笑說自己在劇場界才剛成年的黃致凱,認為戲劇就像薄伽丘筆下的《十日談》一樣,在疫情肆虐全球之際,可以成為「心靈國家隊」,讓大家對社會的連結再加強一點。


製作過許多喜劇的黃致凱認為最難做的戲是黑色喜劇,例如他的經典劇碼《莊子兵法》,將灑脫的莊子和嚴謹的兵法連結,讓觀眾在看戲緊張之餘卻又會突然笑出來真的不容易,黃致凱舉日前紙風車劇團工廠大火為例,所有道具付之一炬,但執行長李永豐在影帝吳朋奉告別式的悼詞上,卻寫著:「我連《人間條件3》的佈景都燒給你了,你在上面要好好搬演。」,黃致凱說最高等級的黑色幽默,莫過於此。


他近期也挑戰將探討無差別殺人的金鐘影集《我們與惡的距離》改編成劇場版,黃致凱強調自己非常喜歡林君陽的版本,也喜歡嚐試同一齣戲在不同載體上的表現方式,所以後改遍《與惡》時他掙扎改編的幅度到底要多大?最後決定幾乎不動,但加入「觀眾」的角色。


《我們與惡的距離》劇場版,是全台首創讓觀眾以現場投票的方式,決定劇中角色下場的舞台劇。黃致凱說網路時代,大家都是鍵盤辦案,所以他利用舞台劇現場互動性高的特性,讓觀眾理解原來自己的一票,可以關乎一人之生死,如此在下手前是否會更加的小心?劇中也安排模仿政論性節目,請來真實世界中的政治人物,讓觀眾一起加入討論,讓戲劇結果結合真實人生,黃致凱期許觀眾看完後,帶著一點困惑回去,進而思考,那就是劇場版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