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然是能相通的,否则艺术概论都怎么写呢,但是这种相通是需要通过努力学习实现的

审美不是单纯的觉得好看不好看,而是一种具体的能力,题目中也写到了」审美力」,《大辞海》哲学卷中对「审美能力」的解释为:人们认识美、欣赏美、鉴别美、评价美、创造美的能力。包括审美感受力、判断力、想像力、创造力等。而这种能力对于人类来说并不是与生俱来的,没有人天生就理解美、懂得美感规律,是必须接受相应的学习才能培养出来的,这就是美育。

没有经历过任何美育学习的审美是低级的,是重感性的,往往也是不准确的,并带有一定的「偏见性」,而美育就是让这种审美变得系统化、理性化、深刻化,能够从整体意识上辩证的认识美丑,更准确的辨别美丑,知道之所以形成美丑的原因,并指导自己在实践中创造美。

艺术种类繁多,不同种类的艺术语言、特征美感、表现手法、评判标准都是各有不同的,只不过是在大的艺术规律上是有整体性和统一性的,越是深入研究一门艺术,你就越会感受到这种统一性,但不等于说就也懂别的艺术了,必须每一门艺术都去学习和实践,才有可能达到理解、掌握与相通。

比如一个书法专业的研究生,你去和他探讨古埃及雕塑,你觉得他能有多少相通呢?

相反也是一样。

即便都是美术,都是视觉艺术,但是文化语境、艺术观念、造型手法大相径庭,自身专业水平再优秀也未必了解其他领域的艺术。

总而言之,审美能力是可以通过个人努力达到相通的,但是这种相通是相对于个人水平来说的

一个习惯于欣赏美术史上大师作品的人,往往也会喜欢音乐史上的经典作品;

一个长期沉迷于网路小说的人,往往也不会对世界名著多感兴趣。


^_^先说一下我的观点,是相通的。

题主能够思考到这些其实是已经开始深入思考艺术是什么的问题了。那么,艺术门类之间是相通的么?答案是肯定的。

先从东方哲学说起,东方哲学从来都是不二的,其实就是看到事物相通的本质。在艺术上自古字画不分家,而且国画和书法用的工具无非笔墨纸砚,画画需要练字以提升用笔的能力。国画有个门类叫写意,写而不是画。书法也讲求画面的节奏感,是求整体的气韵。

从西方哲学和西方艺术角度说,一切都需要有造型的基础,先从平面开始造出立体的型。雕塑、版画、油画无一需要造型能力。这是对空间理解的基本能力。

有了这些为前提再深入讲下我们的感官和审美。

几乎所有艺术门类都是时间的艺术,只不过从绘画到建筑再到音乐,无非是空间与时间为材料的情感和观念的表达。这是将艺术门类进行划分的其中一个标准。

还有一种说法,从感官去划分。人有眼耳鼻舌身意,相应的就有这么几种划分。比如,绘画需要用眼睛看,这是视觉艺术;音乐需要用耳朵听,这是听觉艺术;美食需要用舌头尝,这是味觉艺术。其他的还有触觉艺术,和嗅觉艺术等。但这种划分是非常片面的,为什么呢?估计你也会问了,那我听音乐有时候能感受到画面,我看绘画作品有时能感觉到一种音乐的节奏感,我吃美食的时候不光是味蕾的享受还是视觉的享受哇。这就对了,因为西方人喜欢分法,把事物划分成一个个的不同领域,而且越分越细,这样的哲学有一定合理性,它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事物,更好的进行管理,提高了效率等。但是最后很少能够回归整体思考。

那从感官学到审美的过程里有没有可以拿来佐证艺术是相通的呢?有,我最近在研究的课题就是在做这个工作。有一个心理学名词叫通感,也叫联觉。两个名词有略微的不同,这里我们不展开说。只要知道,这个理论是说人的各个感官之间是可以相互转化和共通的。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你看到柠檬就会分泌唾液,这个时候你并不是真的尝到了柠檬而是通过视觉和味觉的经验,通过视觉调动出了这种感官经验。那有艺术家把音乐转化成视觉呈现,也是依靠某种经验和一些逻辑分析去形成的画面。例子有:蒙德里安,康定斯基等等。本人本科时候论文研究的方向就是声音可视化方向。

简要说完感官,赶紧回到审美上,不然题主会以为我跑题了哈哈。回来回来。

审美这个事情摊开说特别难讲,因为要提到什么是美,美又分为那几种。这里我不想展开说了,题主有心可以去看一本叫艺术概论的书,里面系统的说了这些。那么我要讲的是什么呢?只要你对一个门类的艺术有了深入了解,你会发现,有个词叫触类旁通。审美这件事也是这样的,随著你对某一个艺术门类的知识积累,说白了也可说是见得多了,自然就懂得什么是好什么是坏了,那其他门类的艺术也许你不懂得很深,你也能从你的感觉,也就是审美进行一个大概的评估。

不说了,不管你是怎么思考到这个问题的,我祝你生活越来越有品味。因为,所有的审美来源于生活,最后还是要回归到生活,让自己的生活美美的,这才是美的价值。


我觉得不怎么相通,其实音乐、美术、文字这些知识上,审美上区别很大,别说这些大类了,就算把美术中的书法,国画,西画等细分出来,区别也很大,没经过系统学习根本无法欣赏。

比如我是学西方绘画的,说实话,对国画和书法可以说是一窍不通,隔行如隔山,甚至看江湖体我也都觉得不错,欣赏水平比一般人高不了多少。

至于音乐,我也是不懂的,就和普通人一样去听,也不明白哪些审美好哪些审美差的,当然我也不相信一个学音乐的能有多懂美术……


技术上可能参差不齐,但审美上应该是通的。

这题真是问到我头上了,我本科音乐学理论:音乐、文字。摄影研究生在读:美术。

当我听不同的音乐我能迅速将其对应到风格类似的摄影作品,看到不同文字的时候也能迅速想到风格类似能对应上的音乐。并且我偏爱的音乐,美术作品,文字作品都能用相似的形容词概括。

审美是个很主观的东西,理论上讲是没有对错之分的。而做音乐也好,美术作品也罢,这些东西都需要技法的支撑,技术是分高下的。因此一个人可能在做这几方面的工作时技术上会有参差不齐的显露,但是审美观念应该是一致的。


音乐,美术,文字的大概念是艺术。毕加索不但是个绘画天才,他的文字诗歌也是非常精彩的。艺术中的各个领域都是相通的,只不过是看你最大的兴趣和最高的天赋坐落于哪一点罢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