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穗國資鄉村振興「施工圖」初現

  43歲的藍秀連,此前是清遠連州市四聯村裡的一名貧困戶,獨自一人照顧年邁的家婆和4個小孩,在廣汽集團扶貧工作隊的幫助下開了間小賣部,還兼任送桶裝水、手工員、保潔員、養雞戶等工作,靠雙手「脫貧摘帽」;接到幫扶貴州發展刺梨產業的任務后,廣葯集團在98天內推出刺梨飲料——刺檸吉,並陸續推出系列產品,去年實現銷售超1億元,間接帶動超2.8萬人脫貧增收,讓當地農民的腰包鼓起來……

  10月23日,廣州市國資委透露,國資系統脫貧攻堅共投入幫扶資金88.57億元,在幫扶地區大力開展產業項目投資,拉動當地經濟增長,全面完成精準扶貧目標任務。採訪中,記者發現,「精準扶貧+產業幫扶+就業幫扶+消費扶貧」的廣州國資模式凸顯,鄉村振興工作已經開啟,四項「施工圖」雛形初現。

  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蘇韻樺

  精準扶貧「扶貧+扶志+扶智」 「移植」經驗須看精準需求

  「截至目前,廣州市國資系統完成市委市政府的任務,從目前來看幫扶效果比較明顯,尤其是在精準扶貧方面,在梅州和清遠的71條村全部脫貧,而且收入達到當地的收入。」走遍廣州國資系統幫扶點的調研之後,市國資委分管扶貧、鄉村振興工作的負責人吳不克印象最深刻的是廣州交投集團在扶貧村投資的茶山,真正做到了可持續發展。「茶山可幫助三條村每年有幾十萬元的收入,而全產業鏈養雞項目也真正讓貧困戶增加收入。

  「扶貧、扶志、扶智」是廣州國資系統扶貧模式的亮點之一,在「精準」上下功夫,對建檔立卡貧困戶的幫扶重點發力。吳不克說:「穩定收入問題是難以攻克的問題,廣州的國企想了很多辦法。」據悉,很多駐村幹部吃苦耐勞,幫助貧困戶「扶志」,讓貧困戶真正走上脫貧之路。在「扶智」方面,開展人才對口培養,引導企業與當地院校建立校企合作關係,通過開辦「廣州港班」「廣汽班」「廣建班」「地鐵班」「廣電班」「粵菜師傅班」「刺檸吉班」等,招收貧困地區生源就讀,實行訂單培訓,在學生完成學業后,直接由對口辦學企業安排工作崗位。

  吳不克表示,相關扶貧經驗在鄉村振興工作中有複製的可能性,但並非盲目投入,每次投入之前都需要在村裡進行論證。國企在投入論證方面具有優勢,由當地扶貧幹部和駐村幹部共同協商研究論證,這樣可以達到較好的成效。

  產業扶貧「輸血+造血+蓄血」 「移植」經驗需看當地國企實力

  「輸血+造血+蓄血」是廣州國資系統產業扶貧模式的亮點,這在廣梅產業園成效初顯,也是目前廣州國資系統運營效果最好的一個項目,背後則是國資入駐激勵政策先行。「以前這個產業園一直沒有做起來,2016年廣州國企進入之後帶活了產業園,當時廣州國資委出台激勵政策,調動了國企入駐產業園投資的積極性。」吳不克介紹,廣梅產業園還帶動其他產業聚集,聚集效應明顯,也就是說國企帶動之後,其他的配套產業也被吸引進入,同時還幫助當地貧困人口在家門口就業。

  與精準扶貧截然不同的是,產業扶貧是通過國企集中投入帶動當地經濟發展,國資系統在喀什、畢節、黔南、清遠等地都有產業園,通過產業優勢,加大投入力度,目前落地的企業開工狀況良好。廣州國資產業扶貧模式凸顯,其背後有著88.57億元的投資底氣,那麼在實際探索中其他地區能否複製呢?吳不克坦言,要複製首先政府要有決心,更需考慮當地國企的實力,倘若實力不足的話,難以在產業園上花這麼大的功夫。

  後勁:廣州國資委將出台鄉村振興激勵舉措

  鄉村振興工作大幕已開啟,四項「施工圖」雛形初現。下一步,廣州市國資委將在四方面發力,並將出台鄉村振興工作的激勵舉措。

  據悉,廣州國資在扶貧中探索出的廣州模式將為下一步的鄉村振興工作積累經驗。「具體的開展還需要按照國家和省市的部署進行。」吳不克透露,未來在鄉村振興中,鄉村產業幫扶項目將進一步增加;其次繼續增加鄉村的個人收入和村集體收入,在實施中正在探索增加引進項目,解決鄉村人員到所屬國企就業機會,從而帶動個人收入增加,與此同時,引進國資的上下游企業(不一定為國企)也有望進一步帶動鄉村投資;第三是改善鄉村的生態環境,比如垃圾處理、環境整治等;第四是強化基層黨組織建設,用黨建引領文化建設。

  數說

  國資系統扶貧

  廣州國資系統主要承擔3省、區(廣東、貴州、新疆)5市、州(梅州、清遠、畢節、黔南、喀什)產業幫扶,梅州清遠71條貧困村精準扶貧、畢節黔南110條貧困村東西部扶貧協作結對幫扶及從化增城31條村的鄉村振興任務。

  截至目前,共投入幫扶資金88.57億元;全面完成精準扶貧目標任務、脫貧率達100%;打造了廣梅產業園、新疆廣州新城、貴州王老吉刺檸吉、畢節黔南生豬全產業鏈等一批特色產業幫扶項目,構建了精準扶貧、產業幫扶、就業幫扶及消費扶貧多方位扶貧模式,走出了一條廣州國資特色的高質量可持續扶貧之路。

  廣州國資國企累計向梅州、清遠精準幫扶的71條貧困村投入3.42億元,派出駐村扶貧幹部403人,結對幫扶的4582戶貧困家庭、12972名貧困人口全部實現脫貧出列,人均年可支配收入1.1萬元以上。

  2018年以來,廣州國資系統與畢節、黔南110條貧困村結對幫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