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020年)太魯閣最轟動的新景點非山月吊橋莫屬。之前爬錐麓古道時,從燕子口步道附近的入口處,遠遠就能望向山頂處有一座橫跨峽谷兩岸的吊橋!從那時候起,就一直期待著他完工開放的這天。位於太魯閣布灣台地的山月吊橋, 全長196公尺,距離立霧溪溪谷約152公尺,是太魯閣國家公園中跨距最長,距離溪谷落差最大的吊橋。從橋上眺望是欣賞太魯閣峽谷的全新視野,一開放就吸引許多遊客慕名而來。為了控管遊客人數,目前參觀山月吊橋需要事先申請才能入園。記得參考文末的申請流程,並計畫一趟花蓮之旅吧!

太魯閣-山月吊橋

山月吊橋介紹

  • 步道長度: 500公尺 
  • 難易程度: 簡單
  • 注意事項: 山月吊橋有承載量限制,需申請入園(請參考文末申請方式)
  • 官方網站

太魯閣-山月吊橋


山月吊橋小歷史

其實這座山月吊橋是第四代橋,早在日治時期(1914年)太魯閣戰役期間,第一座吊橋將立霧溪兩岸串聯在一起,當時是為了太魯閣戰役時期,要深入立霧溪流域各族社,達到治理的目的。後來的第二代和第三代橋,分別建於1930年和1941年。時至今日,為了彰顯布洛灣的人文歷史並分流峽谷段的遊客,開創不同角度欣賞峽谷的景點,催生了第四代山月吊橋。不再作為立霧溪兩岸住民往來的交通要道,改以尋幽攬勝為目的的吊橋,已經沒有歷史包袱和往日痕跡,只留下微弱的歷史觀聯和慕名而來的人們。

太魯閣-山月吊橋
 

出發

在每梯次開始前20分鐘,可以到伊達斯廳的服務窗口領取紙本門票,然後持紙本門票沿著指標來到驗票口。進入步道後先是一段沿著山壁的平坦路段,走沒多久就可以在轉彎處看見山月吊橋的身影。

太魯閣-山月吊橋

踏上吊橋時,意外的發現吊橋其實很穩固,不會像印象中的吊橋會隨著行人走過或是橋上的風吹過而晃動。橋面很寬,可以同時三四個人並排行走,難怪簡介上說是一條老少咸宜的休閒路線。
 
太魯閣-山月吊橋

吊橋的前面一小段旁邊有山壁倚仗,等穿過這一段路,走向峽谷的正上方的時候,可以感受到峽谷的風猛然的吹來。雖然吊橋不會晃,但是突如其來的風,還是會讓人嚇一跳。
連拿著手機都格外小心,怕風一吹過,手機就這樣被吹到谷底了。

太魯閣-山月吊橋

習慣吊橋上的風以後,才能放心的欣賞風景。從山月吊橋的西邊望去,可以看見燕子口步道和錐麓古道的入口在腳底下不遠處。 有了比較才能感受到山月吊橋的高度,伴隨著心跳微微加速,手心開始冒汗。從這裡望向燕子口,可以用不同角度欣賞太魯閣峽谷的壯麗,有別於從燕子口步道看出去是緊鄰的垂直山壁,從這裡看更能感受到立霧溪蜿蜒,不斷侵蝕造就的險峻峽谷地形。

太魯閣-山月吊橋

 山月吊橋的東邊,可以回望布洛灣台地,是開闊的立霧溪畔。

太魯閣-山月吊橋


走道吊橋中段,還可以往下看。吊橋的中間是用柵欄狀設計的鐵片鋪成,可以透過鐵片中的縫隙看到正下方的峽谷底部。雖然跟原本期望的透明玻璃步道相比,鐵柵欄狀的步道比較不恐怖。但如果一直盯著看,還是會莫名的緊張一下。

太魯閣-山月吊橋 
 
太魯閣-山月吊橋


走到橋的底端,也就是對岸的山壁,會有一個小休息區。可以在這裡稍稍躲避峽谷的強風。或是從右手邊的樓梯往上走到一個小平台,可以回望山月吊橋。從這裡能將整座吊橋竟收眼底,是個非常棒的觀景點,千萬別錯過了!

太魯閣-山月吊橋

太魯閣-山月吊橋


雖然這條步道不長,一下子就可以走完,不過走的時候還是不禁讚嘆工程的偉大。我們琢磨了很久,到底要怎麼在峽谷中搭建出這一條橋來?但是畢竟不是專業的,一點頭緒都沒有。只能期待太魯閣出個紀錄片讓我們增廣見聞。當然,也很佩服100年前建造第一代山月吊橋的住民們,如果不是這樣的歷史淵源,我們可能沒有機會走上限在這座吊橋來!

太魯閣-山月吊橋

往回走的路上,還是津津樂道的討論吊橋上的點滴。很推薦大家來到太魯閣一定要來走走!體驗一下漫步在峽谷上方的感覺。但別忘了要先預約唷!

太魯閣-山月吊橋

 

同場加映 - 環流丘步道

布洛灣停車場旁有個木棧道,是通往環流丘步道的入口。這步道大概200公尺,走道步道底可以眺望整個立霧溪谷。從這裡剛好可以遠遠眺望山月吊橋。

太魯閣-山月吊橋

太魯閣-山月吊橋

申請流程

  • 線上申請網站: 太魯閣-山月吊橋解說預約系統 
  • 開放申請時間:參觀日前14天 (當天凌晨12點)
  • 開放時段: 每天四個場次
    • 09:00 - 09:45
    • 11:00 - 11:45
    • 13:30 - 14:15
    • 15:30 - 16:15
  • 養護修橋日: 每月第1、第3個週一不開放預約
  • 每場人數限制: 250人
  • 每一筆申請人數限制: 1~20人
  • 申請所需資料:  日期、場次、申請人姓名、信箱、電話和申請人數 (不需要所有同行人員資訊)
  • 申請成功後會寄發Email通知。


報到流程

  • 當天預約時段前20分鐘到布洛灣伊達斯廳,憑Email入園申請通知和證件換取紙本門票。
  • 持紙本門票到山月吊橋入口處,驗票進入。

太魯閣-山月吊橋
布洛灣-伊達斯廳

太魯閣-山月吊橋
山月吊橋報到處 (位於伊達斯廳)

太魯閣-山月吊橋
山月吊橋入口處 - 驗票口

 
🏠 相關連結 🏠
[台灣-花蓮] 人生一定要體驗一次的壯麗 - 太魯閣錐麓古道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歡迎到追蹤、按讚、分享「安淇拉。寫寫生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