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海哥

作為一名十幾年的地產圈老司機,經常有剛入行的小學妹問海哥,地產圈真的這麼亂嗎?

海哥望著小學妹清澈而單純的眼睛,認真地反問:你是不是看地產天機了?

其實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就江湖的地方就會有恩怨情仇、利益糾葛。

亂,談不上,但是有了利益糾葛,就會模糊是非黑白。

擔心亂的背後,從業人員希望的是治,是希望這個行業、這家公司能有相對透明、公平、友好的規則和氛圍。

房地產行業從來都是一個資金密集型行業,也是人際關係的密集型行業。

錢多人雜,自然是亂象叢生,更何況這個行業絕大多數是私企,從業人員的道德操守、法律意識,完全靠自覺、自治。

房企的亂,主要還是體現在房企的腐敗問題上。金錢腐敗、美色腐敗,地產圈同樣充斥著權錢交易、權色交易、錢色交易。

以前,對地產圈的腐敗傳聞,就像看金融圈的花邊一樣,時不時作為口耳相傳的談資,自從有一個叫「地產天機」傢伙的闖入,使得對地產圈的談資更豐富了起來。

關注天機,似乎成了每一個地產人的江湖寶典。命途多舛的天機事實上也僅堅持了一年多時間,現在也已成半退隱狀態。畢竟揭開一個行業的黑幕,會觸動多少人的利益;另一方面,黑幕多了,上頭也得讓你閉嘴,不符合主流價值觀嘛!還是要多看行業的積極面。

直到海哥最近和機尾的好朋友狗哥,喝了頓酒、擼了頓串后,聊起房企反腐這個話題時,海哥想認真談談。

房企反腐有多難?

首先第一道關就是老闆。

國企看書記,民企看老闆,一般性的貪腐,項目上能處理的一般都處理了,房企真正有意義的反腐多數集中在中高層領導的腐敗或者區域公司、城市公司的腐敗窩案,這恰恰就是房企反腐的難點所在。

如果說央企、國企尚有紀委可以管著,畢竟黨紀國法擺在明面上,從嚴治黨對絕大多數國企央企來說不是一句空話。當然,涉及到央企國企中高管的貪腐、違紀問題也要黨委書記點頭才能處理,如果黨委書記面臨「保大還是保小」難題猶豫不決時,多數會不了了之。

到了民營房企,黨紀國法就未必比得過董事長的一句話了。眼下雖然許多的民營企業成立了黨委,但海哥還從未聽說過有哪一家房企中高管因為貪腐被開除了黨籍的。

至於是否會移交司法,除了金額上是否達標外,更重要的要看老闆的個人意願,畢竟無論是刑法中的「非國家公職人員受賄罪」還是「職務侵占罪」(民營房企反腐涉及到最多的就是這兩條罪),侵害的都是老闆個人的利益。

如果涉及貪腐的這個人能力很強,每年給老闆掙1個億,自己撈1000萬,老闆或許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如果這個人掙不來錢還想法撈錢,就得考慮自己和老闆的關係硬不硬了。這就涉及到貪腐人員與老闆關係的親疏了,民營房企多為家族式企業起家,公司內部少不了七大姑八大姨的中高層,那麼反腐反到這些皇親國戚,多半這些審計總是不想幹了。

我想每家房企的審計總手裡多半像《紅樓夢》里的賈雨村一樣,有著一本《護官符》,哪些人動得哪些人動不得,心裏都有本賬。

不過海哥不得不多數一句,對於團伙式的作案或者一個區域公司、城市公司塌方式腐敗,老闆多數時候還是會搬出公司的規章制度處理一批人,以示懲戒。

因為這觸碰了老闆的底線,不能搞團團伙伙。比如無錫融創文旅城項目的腐敗窩案,雖然沒有公開曝光,孫老闆還是強力處理了一批人。

在地產行情走下坡路的當下,向管理要效益、向反腐敗要業績,成了不少房企老闆的選擇。

其次是發現難。

房企腐敗高發嗎?海哥可以認真地說,高!

那麼在哪些領域呢?

工程、設計招投標搞內定、吃回扣,營銷領域廣告投放、活動舉辦吃回扣、賺差價,人力領域吃獵頭費,銷售領域就更多了,凡此種種五花八門。只有你想不到,沒有你辦不到的。

但是發現很難,因為從程序上來講,都是按照合規、合法的來操作的,而可操作的空間,就是在供應商背後那些抽屜合同,或是現金交易,或是通過特定關係人、特定關聯公司進行利益輸送,而在這個過程中,往往又是供應商與房企中高管之間的單線聯繫,隱蔽且封閉,除非核心知情人泄密,否則很難為第三者發現。

當然,許多時候也會被審計審查出問題。從審計的專業角度來說,無非是款項的金額、去向、使用等方面出現了不合理的地方,從而順藤摸瓜,要求相關方解釋說明,最終尋找到突破口的。

不過也有特例,據說有某房企的一位區域總,面對審計人員的詢問,愣是不說一句話、不寫一個字,最後居然過關了。

第三是取證難。

從海哥的觀察來看,現在房企的腐敗絕大多數都是高智商犯罪,真正栽在審計上的少之又少。不是審計無能,而是房企的中高管都知道,如果你連審計都瞞不過、搞不定,那隻能說明一個問題:

你不配干房地產。

海哥上面說了,房企領域的腐敗,往往是披著合法、合規外衣的,相關的招投標、合同等也是經過了財務、法務甚至老闆的拍板同意的。

貓膩是在合同之下的的隱蔽交易。

比如現在貪腐人員與供應商之間,絕大多數是現金交易,你怎麼辦?如何取證?

無論是跟蹤監視,還是搜查房屋,或者查銀行流水,你民營企業的審計都做不到;又或者是通過特定關係人收受好處,通過與貪腐人員無關的公司來收受好處,你如何來認定?

身在機尾,狗哥有點嘚瑟:你看,你們民企的審計能幹成啥?我們紀委只要給銀行去函就能查詢流水,也可以通過公安部門搜查住處,甚至幾處房產、哪裡落腳、特定關係人等等都能查清楚。

言語間不免幾分得意,倒也確實襯託了民企審計的無奈。

儘管現在許多房企的審計招聘的是公安背景、銀行背景,但其取證手段本身就遊離在非法地帶,搞不好會被人倒打一耙。

最後是處理難。

許多人會說,對於房企貪腐人員的處理,「國有國法、家有家規」,該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

恰恰錯了,如果是國企,黨紀政紀法律處分一樣跑不了;民企的話,除了少數被移送司法追究刑責外,許多觸碰了貪腐紅線的,最多也就被拉入公司黑名單永不錄用,當然,現在還有個行業黑名單,但效果幾何也未必知曉,最多起個警示作用。

更大多數的,經常是換個馬甲、轉個場所又是濤聲依舊。

你說氣不氣人?

其實無論國企還是民企,腐敗會污染一方土壤,會侵蝕一個企業的健康肌體,任何時候應該對腐敗保持零容忍,這隻不過是海哥的一句醉話。

房企的江湖裡,只有利益,沒有是非。

關於地產,希望能與大家有更多交流。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地產八卦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