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有模有樣|魔都:總部型經濟的未來之都

原創 觀瀾 魔都小哨兵SH

總部型經濟成於全球化、長在大都市,以優化全球高端要素配置為功能,以國際化、市場化、平台化運作為特徵,是具有全球影響力、產業控制力、前沿創新力的「腦部經濟」。從全球看,總部型經濟是世界頂級城市的標配,總部的能級和數量直接決定著城市核心競爭力。比如,紐約有摩根大通、花旗、輝瑞、百事,倫敦有英國石油公司、巴克萊、力拓、聯合利華,香港、新加坡則分別擁有約2000、4000家各類總部機構。正是憑藉這些總部,全球城市運作全球,佔領先進位造和高端服務的制高點,擁有配置金融、大宗商品等戰略資源的話語權。

上海作為我國對外開放的前沿窗口,自浦東開發開放以來,總部型經濟應運而生、順勢而興。尤其是過去10年,總部型經濟發展邁入快車道,每年新增40-50家,跨國公司總部從200多家快速上升到目前的758家。究其原因,一方面,受益於世界經濟重心東移,我國經濟快速崛起,一躍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和拉動全球經濟增長的火車頭;另一方面,得益於上海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築巢引鳳」,這些年來,密集出台開放型經濟「33條」、新一輪跨國公司總部政策「30條」、服務業擴大開放「40條」、營商環境改革3.0版等一系列總部型經濟扶持政策,實施更高水平、更大力度的全方位開放,不斷完善與國際投資貿易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基本制度框架。總部型經濟已成為推動改革開放的活躍因素,帶動產業結構升級、提升城市功能的重要力量,助推上海全球資源配置力穩步提升,開放門戶樞紐影響力不斷放大。

有人說,當今世界「通而不平」。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球化遭遇逆流,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黨中央綜合國內外發展環境,提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構想,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總部型經濟在服務新發展格局中的作用更加凸顯。我們欣喜地看到,跨國公司總部持續看好上海,舊總部迭代升級、新總部加快進入,前三季度,全市跨國公司地區總部新增38家,更有一批具有總部形態和潛質的機構加速落地,特斯拉超級工廠、谷歌無人車項目等全球製造和研發總部,創新拓展著總部功能與邊界。大批本土總部加快崛起,這其中,有上海汽車、綠地和中遠海運等世界500強總部,有拼多多、攜程、B站等在線新經濟龍頭總部,有螞蟻科技、小紅書、喜馬拉雅等獨角獸總部,有中芯國際、中微半導體、優刻得等科創板上市企業總部,還有更多的國有、民營總部加快在上海集聚、從這裏起航。

當前,上海正圍繞服務新發展格局,加快形成國內大循環的中心節點、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發展總部型經濟迎來新的更大機遇。在筆者看來,進一步做強上海總部型經濟,關鍵要在「提能級、聚本土、優環境」上下功夫。「提能級」,就是要用足強大國內市場的向心磁力,集聚更多多功能、高能級的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總部型機構,支持現有跨國公司總部增強集聚輻射全球的功能;「聚本土」,就是要搶抓我國大型企業全球化布局加快的機遇,吸引更多國內企業總部或二總部、總部型機構及民營企業總部落戶上海;「優環境」,就是要持續打造更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城市服務功能和商務生活環境,為各類市場主體投資興業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發展環境。

今天的上海,開放、創新、包容已成為最鮮明的品格,創新型經濟、服務型經濟、開放型經濟、總部型經濟、流量型經濟已成為最顯著的優勢。在這樣一個令人嚮往的機遇之城、活力之都,「魔都」一定會書寫總部型經濟的新傳奇!

(本文圖片均來自網路)

原標題:《【有模有樣】魔都:總部型經濟的未來之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