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普惠型補充醫療險「齊魯保」發佈 一年僅需59元,不限年齡、無需體檢

10月24日,普惠型補充醫療保險產品「齊魯保」正式發佈。該產品由山東省醫療保障局、濟南市醫療保障局共同指導,太平養老、太保人壽平安養老等多家保險公司聯合山東醫保大健康平台共同推出,面向濟南市基本醫保參保人和山東省省直職工醫保參保人,提供最高250萬元的補充醫療保障。

作為「齊魯保」健康服務及技術支持提供方,山東醫保大健康平台運用數字技術打造醫保商保一體化服務,實現醫保商保數據對接,賦能商業保險公司,更好地為醫保參保人提供覆蓋醫保、商保的精細化健康管理服務。

「齊魯保」作為山東醫保大健康平台打通醫保商保一體化後接入的首款產品,首張保單於當天開出。在成功實現首款普惠型補充醫療保險產品接入后,未來山東醫保大健康平台將繼續通過服務醫保、賦能商保,實現數據互通共享,構建居民數字健康模型,助力商業保險公司精準風控,加速推動醫保商保一體化的進程,更好滿足百姓多層次、多樣化的醫療健康保障需求。

一年59元 無需體檢

據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了解,「齊魯保」緊密銜接濟南市基本醫療保險,保障範圍涵蓋住院及門診慢性病醫療費用和新特藥品費用。濟南市基本醫療保險(含城市職工、居民)、山東省直屬醫療保險參保人(在保狀態),都可掃碼關注「山東醫保大健康」微信公眾號后,根據指引在線投保,每年保費僅需59元。無論是否患病均可參保,無需健康告知也不需要體檢,但對於部分重大既往症導致的相關費用則不予賠付。

從2020年10月24日至2020年12月31日24點均可以進行購買,具體生效日期為:2021年1月1日零時,保障期限為2021年1月1日零時至2021年12月31日24時。

保險期間,參保人在濟南市醫保定點醫療機構接受住院及慢病門診治療所發生的醫療費用,經醫保報銷后仍由個人負擔的、醫保範圍內的部分最高可報銷150萬元。同時「齊魯保」將治療白血病、肝癌、乳腺癌等高發腫瘤及重大疾病的15種治療用藥納入《齊魯保新特葯目錄》,在保障期內使用特定藥品而產生的費用最高可報銷100萬元。

山東醫保大健康公眾號列舉了理賠示例,如53歲的濟南市居民基本醫保參保人王女士,於2020年11月參加齊魯保,年保費59元。

假設王女士於2021年4月23日首次被確診患「肝癌」,因病情不能手術,在山東省腫瘤醫院住院治療,住院醫療費用95萬元,其中符合濟南市醫保範圍內費用為88萬元,醫保合計報銷37.36萬元(居民基本醫保報銷11.2萬元,居民大病醫保報銷26.16萬元)。王女士剩餘個人自付醫保範圍內費用為50.64萬元,自付醫保範圍外費用7萬元;同時,醫生開具處方需要使用「樂衛瑪」抗癌治療,費用為14.5萬元。

按照齊魯保理賠,其中住院醫療費用報銷:(50.64萬-2萬免賠額)*80%=38.91萬元;由於王女士住院醫療費用高,經由基本醫療保險、居民大病保險、齊魯保報銷后,醫保範圍內個人負擔費用超過8萬元,超出部分賠付比例提升至100%。齊魯保高額醫療費用報銷:(88萬-37.36萬-38.91萬-8萬)*100%=3.73萬元。王女士申請使用「樂衛瑪」診療,經審核符合新特葯使用條件,王女士花費2.9萬元獲得14.5萬元的藥品,藥品直接配送到家。

王女士通過參保齊魯保,此次治療共減輕醫療負擔54.24萬元(其中住院醫療費用減負42.64萬元,新特葯減負11.6萬元)。

探索多層次醫療保障制度體系

我國一直在加強醫療保障制度體系建設,而且各地都在積極探索中。

2020年3月,國務院正式發佈《關於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見》,明確提出「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醫療保障為主體,醫療救助為托底,補充醫療保障、商業健康保險、慈善捐贈、醫療互助共同發展的多層次醫療保障制度體系」。 

8月2日,海南省2020年重大惠民項目「海南自貿港博鰲樂城全球特葯險」發佈,該特葯險涵蓋了70種抗癌新特葯,其中包括49種國內未上市新特葯,保障範圍可覆蓋35種常見癌症,年保費人均29 元。

由中國人壽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國人民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保,是中國市場上第一款省級定製的惠民型全球特葯險產品,也是具有投保人不限年齡、不限職業,生效后無等待期等特點。

同為2020年8月,山東銀保監局、山東省發展改革委等14部門響應落實,發佈《山東促進社會服務領域商業保險發展實施方案》提出,加大商業保險產品和服務創新力度、開展醫保個人賬戶購買商業健康保險試點、運用保險機制完善醫療保障服務體系等要求及具體措施。此次齊魯保的推出正是落地上述方案的積極嘗試,通過創新服務形式,提高重特大疾病醫療需求的保障水平。

另據了解,太平養老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山東分公司為「齊魯保」主承保公司,太平養老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林喆認為,商業健康險擁有巨大的市場增量空間。以「齊魯保」為代表的普惠型補充醫療險可以填補醫保無法覆蓋的大額醫療費用保障缺口,報銷部分重大疾病用藥費用,能一定程度上緩解百姓看病貴的難題。

2019年,國家醫保局發佈《全國醫療保障事業發展統計公報》數據顯示,我國職工醫保政策範圍內實際住院費用基金支付75.6%,個人需負擔剩餘24.4%;居民醫保政策範圍內實際住院費用基金支付59.7%,個人負擔比例則達到40.3%。截至2020年6月底,濟南市醫療保險參保人數約798.2萬人,其中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約297.3萬人,參加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約500.8萬人。

(作者:朱萍 編輯:徐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