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美媒:若外星人存在,他們可以從約1000個星繫上注視地球 來源:參考消息網

參考消息網10月24日報導 美國趣味科學網站10月23日發表題為《最新研究顯示,如果外星人存在的話,他們可以從大約1000個星繫上注視我們》的報導,全文摘編如下:

地球位於1004個星系的直接視線範圍內,這些星系離我們足夠近,它們不僅能發現地球,還能發現地球生命的化學痕迹。

在過去十年中,天文學家利用一種簡單的手段發現圍繞遙遠恆星運轉的外行星:盯住一顆恆星,等待它突然暗淡下來。這種變暗是一顆行星從恆星和望遠鏡之間掠過的跡象。分析光線變化可以揭示出行星大氣的化學含量。但這種方法只適用於軌道恰好在其主恆星和地球之間的行星。

行星在太空中很常見。自從研究人員1992年首次證實在宿主恆星前發現一顆行星以來,天文學家已經在太陽系之外發現了4292顆行星,圍繞3185顆恆星運行。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可能在今後幾年發射,其精度可以讓人更詳細地研究其中許多行星——可能在它們的大氣層中探測到甲烷或氧氣等氣體,而這可能是生命存在的跡象。

研究人員發現,326光年之內,就有1004個星系具備發現地球的條件。據推測,在這1004顆恆星中,約有5%的恆星年齡太小,無法進化出智慧生命,即使有一顆擁有宜居條件的行星圍繞其運轉。但剩下的95%屬於能夠維持生命數十億年的恆星類別,地球的經驗表明,如果條件合適,這些恆星足以讓智慧生命進化。(編輯/汪強)

資料圖:美國太空總署公佈的概念圖顯示的是,開普勒太空望遠鏡確認的部分行星。(新華社)

資料圖:美國太空總署公佈的概念圖顯示的是,開普勒太空望遠鏡確認的部分行星。(新華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