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衛報(The Guardian )今天(24日)報導,根據首個對英國成年人的此類研究,只要人們暴露於空汙的量有少量增加,也和憂鬱症與焦慮症比率大幅上升習習相關。研究人員指出,降低空汙程度可能可減少心理疾病比率。

研究人員發現,大部分來自柴油車輛排放的二氧化氮(nitrogen dioxide)少量增加時,罹患常見心理疾病的風險增加39%。而來自燃料、剎車和輪胎灰塵的微粒污染,則讓此風險增加18%。

科學家們還發現,生活在微粒污染程度較高地方的人們,遭遇心理健康問題的可能性,是污染最少地區的2倍。研究團隊承認,其它因素對於心理健康也很重要,例如遺傳和兒童時期的經歷,但該團隊補充說,與上述這些因素不同的是,空氣污染是可以被防止的。

這項研究歷時5年,對倫敦東南部的1,000多名成年人進行追踪,該研究結果也為全球其它城鎮提供一個借鏡。在英國,幾乎每個都會地區的微粒污染程度都超過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標準,而全球有90%的人呼吸著骯髒的空氣。

倫敦國王學院 (King's College London)講師巴可利(Ioannis Bakolis)博士說,「空污不是唯一一項可能會影響心理疾病的因素,但這項因素是可以被預防的。」他補充說,「實施減少空污的措施,可能是預防精神疾病一項不常見、但有潛力會起作用的首要健康措施。」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的講師、也是該研究成員的穆德韋(Ian Mudway)博士說,先前有研究指出,都會地區居民罹患心理健康疾病的比率更高,可能的原因包括被剝奪、缺乏綠地。他補充說,「但是這項研究的驚人之處在於,當你控制了都會環境和社會經濟因素時,空氣污染這項因素仍然存在。這是一個非常有力的發現。」

世界銀行(World Bank)估計,空氣污染每年造成全球經濟5億美元的損失,但這僅考量到一般廣知的空污對心臟和肺部造成的損害。

原始連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