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上是可以的。但是胚胎细胞已经有多能性了,然而核移植的目的也是为了克隆或者创造多能干细胞。我很好奇你为什么要对胚胎细胞进行核移植。

利益相关,硕士从事克隆猪。

为什么不可以?克隆本来就是这么做的啊,胚胎去核注入体细胞然后电融合。


胚胎细胞的概念太大(目标不明确);

胚胎过了囊胚期细胞很小,核就更难定位了,所以难以去核;

体细胞核移植(SCNT),说是移植的细胞核,实际上一般来说直接把整个细胞注射进去,因为取出体细胞的核难于上青天。

下面网上找了两张图,帮助理解:

卵细胞质量那么好,看样子可能是人卵母细胞(逃

(看样子是)没去核的卵母细胞

上图卵母细胞旁边那个小的(不知道是啥……)差不多是体细胞(比如SCNT常用的成纤维细胞的大小)

这是去核卵母细胞,上图的小「细胞」注射到下图中去核卵母细胞,再经过一系列生化物过程,直到卵裂成功,才算是完成体细胞核移植。


如果是早期的胚胎细胞,例如2-cell阶段 理论上是可行的。因为不是这个领域的,不知道是否有实验室尝试过。由于细胞分裂的不均匀、表观遗传差异等原因,越靠后面阶段的细胞可行性越低。当然,随著科学的进步,将来会有方法逆转这一过程,一切皆有可能。


高中生物知识,但是!!!!!!

我忘了

植物细胞好像更好操作些,动物细胞就不那么简单。应该是叫核移植技术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