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全媒派」(ID:quanmeipai),作者 騰訊傳媒,36氪經授權發佈。

2020步入最後一季度,各大媒體機構持續發力,調整業務規劃:谷歌研發了人工智能產品,輔助記者做報導;迪士尼進行了媒體與娛樂業務的戰略重組;Netflix取消了英美地區的免費試用活動,探索其他用戶增長方式;第一家致力於事實性娛樂的流媒體公司在納斯達克交易所上市……

本期全媒派(ID:quanmeipai)為你精選過去幾週海外泛傳媒領域最新資訊,和你一起做5G衝浪少年。

摘要卡片:

  • 迪士尼媒體和娛樂業務戰略性調整

  • 湖人總冠軍,但NBA總決賽收視率下滑

  • Netflix結束在英美市場的免費試用

  • 一家「另類」流媒體公司上市

  • 谷歌發佈人工智能產品,賦能新聞記者

  • 放棄線下,《紐約客》線上活動破售票紀錄

迪士尼媒體和娛樂業務戰略性調整

10月12日,迪士尼公司宣佈對其媒體和娛樂業務進行戰略重組。在新的架構下,迪士尼創意引擎將專注於為公司的流媒體以及傳統內容平臺開發和製作原創內容,發行和商業化活動將集中在全球媒體和娛樂發行部門下統一管理。新媒體和娛樂發行部門將負責所有內容的貨幣化,監督公司流媒體服務的運營,並且對迪士尼媒體和娛樂業務的損益表負責。

內容製作將分為三個不同的團隊:工作室、綜合娛樂和體育,三個團隊分別由現任領導者Alan F. Horn與Alan Bergman、Peter Rice、James Pitaro領導。新媒體和娛樂發行集團將由Kareem Daniel領導,他曾擔任消費品、遊戲和出版部門的總裁。五位高管都將直接向迪士尼公司首席執行官Bob Chapek匯報工作。

消息公佈後,該公司股價在盤後交易中上漲超過5%。

此前,受新冠影響,迪士尼影院業務遭遇重創,集團正採取措施積極應對,努力吸引更多客戶訂閱其流媒體服務。截至8月,迪士尼的流媒體服務擁有1億付費用戶,其中超過一半是Disney+的用戶。

「我不認為這是針對新冠的回應,」該公司首席執行官Bob Chapek在週一的《收盤鈴聲》節目中對CNBC表示,「新冠疫情只是加速了我們實現這一轉變,但即使沒有新冠,這一轉變遲早也會發生。」

Chapek在《收市鐘聲》中表示:「我們正大幅(向流媒體服務)傾斜佈局。」他指出,公司正在考慮增加在新內容上的支出。

NBA總決賽收視率創下歷史新低

10月11日,NBA史上「最漫長」的一個賽季收官,經歷六場大戰後,洛杉磯湖人隊最終以4:2的總比分戰勝邁阿密熱火隊,奪得總冠軍。

雖然經歷了一個跌宕起伏的賽季,但今年的總決賽在美國的收視率卻非常慘淡。根據尼爾森媒體調查機構的報導,共有560萬觀眾在ABC電視臺收看了第六場比賽。總決賽的整體收視率也創下了有數據記錄以來的歷史新低。

外界多數觀點認為,收視率低下與賽季時間被推遲了四個月息息相關,這導致NBA需要與原本就在這個時間段進行的橄欖球和棒球聯賽爭奪觀眾。

目前,美國觀眾們也更加關注大選和新冠的發展。尼爾森數據顯示,在NBA總決賽期間內的前五個晚上,CNN、福克斯新聞和MSNBC幾大新聞頻道的觀眾增加了78%,達到870萬人。此外,由於新冠的影響,很少有球迷能在體育酒吧觀看比賽。

另一個問題在於:收看電視的人數本身就在下降。今年NBA總決賽前五個晚上,美國共有約7620萬人在收看電視,比2019年同期下降了9%。

消費者取消有線電視訂閱,在Netflix和其他網絡服務平臺上觀看更多點播內容,或許也是NBA收視率下降的一大原因。事實上,其他體育項目的收視率也出現了一定下滑,美國冰球聯盟斯坦利杯冠軍賽的觀眾減少了61%,也能夠說明電視媒介整體收視率的下降對單一聯賽帶來的影響。

Netflix在英美取消免費試用

本月起,在全球範圍內擁有近2億用戶的Netflix逐步取消為美國地區潛在用戶免費試用這項服務的選項。

Netflix一位發言人告訴the Verge網站:「我們正在尋找新的市場推廣方式來吸引美國的新會員。為了取代免費試用策略,Netflix正在引入新的方法來幫助拉新,包括在YouTube上免費發佈一些包括教育內容在內的片段。

隨著免費試用的取消,Netflix將在美國測試更多形式的樣片促銷。近期,Netflix推出了一個免費觀看其部分熱門劇集的門戶網站。包括Netflix平臺出品的一些電影在內,用戶無需訂閱Netflix即可觀看部分精彩內容。

Netflix在英國地區的免費試用服務也於本月被取消,但在奧地利、克羅地亞等一些國家仍然繼續提供。

平臺方解釋說: 「Netflix不再提供免費試用,但你可以通過註冊享受Netflix提供的所有服務,沒有違約費用,沒有硬性條款,如果覺得Netflix不適合你,你可以隨時改變計畫或取消訂閱。」

Netflix取消免費試用的同時,其他流媒體平臺仍然嚴重依賴免費試用的方式來建立初始用戶基礎。蘋果公司剛剛將Apple TV Plus用戶的免費試用期延長了3個月,至2021年2月,而Quibi和Disney+等都在通過免費試用兜售會員訂閱。

一家專注於事實性內容的流媒體上市

2020年10月15日,CuriosityStream普通股在納斯達克上市交易。CuriosityStream是美國一家事實媒體和娛樂公司,向訂戶提供視頻流媒體節目,在超過175個國家擁有大約1300萬付費用戶。不同於Netflix和Disney+等流媒體的是,CuriosityStream主打事實性內容,而不是虛構類視頻,其播放業務主要包括紀錄片、電視節目和簡短視頻內容。

10月14日,CuriosityStream和軟件收購集團宣佈業務合併落定。這項業務合併加速了CuriosityStream作為事實性內容流媒體市場領導者的成長計畫。

 「我們很高興能成為首家專注於提供事實性內容的上市流媒體公司。」 CuriosityStream創始人兼董事長John Hendricks表示。

軟件收購集團的主席兼首席執行官Jonathan Huberman說:「很榮幸自己能參與到CuriosityStream向上市公司轉型的過程中。對於流媒體市場來說,這是一個非常激動人心的時刻,CuriosityStream的獨特定位將主導流媒體領域的真實新聞報導。」

谷歌發佈人工智能新產品,賦能新聞記者

10月14日,谷歌發佈了一套名為「記者工作室」的新工具,計畫將AI與機器學習的技術打包成產品交到記者手中。除了一些現有的功能以外,谷歌此次發行的工具中著重推出了兩個新產品:用於搜索的Pinpoint和提供可視化服務的Common Knowledge Project。

Pinpoint旨在幫助記者處理大型文件集,某種程度上是傳統「CTRL+F」功能鍵的高端替代版本。該工具基於谷歌搜索、人工智能支持的知識圖譜、光學字符識別和語音到文本技術,能夠對掃瞄的pdf文件、圖像、手寫筆記和音頻文件進行自動識別以及分類,並將所提到的關鍵人物、組織、地點以及它們的同義詞標註出來,以便使用者方便地訪問關鍵數據。

目前,《今日美國》《華盛頓郵報》等媒體的記者已經在報導中率先使用了該工具。感興趣的記者已經可以通過註冊申請使用Pinpoint。

第二個新工具Common Knowledge Project仍處於測試階段,記者可以藉助該工具,利用數千個數據點創建專屬互動圖表,從而對當地社區問題與數據進行挖掘與可視化呈現。生成的圖表可以嵌入到記者的報導中,或者發佈到社交媒體上。

谷歌新聞生態系統負責人Megan H. Chan表示,這些工具「不能取代記者」,但可以提高記者的工作效率。她還指出,這套工具在事實覈查過程中會起到很大作用,讓記者能夠更迅速、準確地找到論據,而不再簡單地依賴筆記下論斷。

《紐約客》線上活動創門票紀錄

為了挽回今年的損失,許多媒體機構正在試水線上活動。

10月5日到10月11日,一年一度的「紐約客」節在線上開展,為期7天。今年的活動場次(17個)大約是去年的三分之一,但卻意外創下了門票銷售紀錄。

「紐約客」節是由《紐約客》雜誌組織的年度活動。它通常於十月初在紐約市及其周邊地區舉行,號稱彙集了「藝術、政治以及兩者之間一切事物的名人」。

泰納仕文化部門首席業務長Eric Gillin說,去年線下的「紐約客」節歷時三天,舉辦了大約50場活動,接待了2萬名與會者。2020年的線上活動售出的虛擬門票數量則已經超過了2萬張,但他拒絕透露具體數字。

本次「紐約客」節的單場票價比2019年低了約60%至75%,最便宜的票價僅為19美元,大約50%的門票購買者為雜誌的現有訂閱用戶,他們購買門票時享有40%的折扣。

Gillin表示,為了區別於其他網站,「紐約客」節側重於發佈一些未經過編輯的原始內容素材,尋找與《紐約客》讀者深度互動的方式。」

組織方還嘗試增加讓參與者產生真實接觸的元素。包括給付費的參與者發放一份食物,然後再同時收聽相關的小組討論;10月11日,組織方在紐約皇后區佈置了一個電影院,供當地觀眾觀看電影《邁阿密一夜》在美國的首映。

實驗性機構Makeout的執行製片人Eric Fleming表示,「這些元素對於讓觀眾為線上或混合活動付費來說至關重要。」


本文經授權發布,不代表36氪立場。
如若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出處:36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