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態密雲,幸福密馬」為主題的2020密雲生態馬拉松線上賽於今天落下帷幕,令人驚艷的密馬線上賽數據,讓人讚歎的熒光夜跑周,密雲用線上線下結合的形式,打造新的賽事形態,以體育帶動文化旅遊全面開花,更讓生態密雲成為網紅打卡的新坐標,幸福密馬的概念深入人心。

  密馬線上賽數據亮眼

  2020密雲生態馬拉松線上賽於10月16日-22日雲開跑,比賽分為馬拉松、半程馬拉松、十公里健康跑和五公里健康跑四個組別。2020密馬線上賽報名啟動后,就引發了跑友熱切的關注,上線3小時,超過1萬名跑友參與報名;啟動24小時,報名人數便超過5萬人,僅6天時間報名總數突破10萬人,足見其火爆程度,最終共有193264人報名密雲生態馬拉松線上賽。其中五公里健康跑報名人數佔50.25%,十公里健康跑報名人數佔35.76%,半程馬拉松報名人數佔11.31%,馬拉松報名人數佔2.68%。

  2020年1月國家體育總局辦公廳發佈《關於大力推廣居家科學健身方法的通知》,各地市體育局也積極鼓勵市民科學的進行居家健身、鍛煉。線上健身作為當前狀態下有效且可行的手段,正成為越來越多人的優選,其接受度迅速提高,人們對其的認知從原本的興趣向需求轉變。2020密馬線上賽運營公司總經理劉曉磊表示,隨著運動習慣的養成,跑友們已經接受並且積極投身到了線上馬拉松賽這種新型的運動形式中,而雲跑步的形式,也給了更多人參與運動的機會。我們將多年的專業馬拉松運營經驗放到線上賽運營中,力爭帶給跑友最優質的的賽事體驗。

  業內人士認為,「雲跑馬」給全民健身帶來了多重好處,隨著運動習慣的養成,體育人口在疫情過後肯定會增加。而線上體育的火熱,也必將帶動體育消費的增長、驅動體育產業發展。密雲的線上賽獨具特色,很多參與跑友都表示,「今年沒有了線下比賽本來特別遺憾,但參與線上賽獲得精美的獎牌,而且賽制設置的十分親民,讓我們感到非常高興。」

  線上線下互動開創先河

  在密馬線上賽期間,密雲還成功策劃並舉行了以「生態密雲,健康消費」為主題的2020時尚密雲·熒光夜跑周活動,在十一期間為市民帶來了一場體育盛宴,用最為親民炫目的5公里熒光跑,吸引運動愛好者體驗最專業的路跑賽事;用線上結合線下的方式,打開新的體育經濟拓展方式,正如密雲區副區長馬春秀所說,密雲通過線上密馬和線下熒光夜跑落地活動相結合的體育旅遊+消費的新模式,創造了新的機會。

  賽事運營公司中銳體育總經理劉曉磊表示,線上與線下結合為大眾提供運動內容,加之專業的運營,使線上賽的內容多方面得到優化,更能滿足日益提升的大眾參與度與個性化需求。同時這種結合的形式,運動習慣的外延正在放大,受眾群體會不斷裂變,使得線上馬拉松的形式在大眾中形成圈層認同感。另外通過成功的運營和大胆的嘗試,線上賽與線下賽二者相互補充,線上賽的內容在朝著多元化和專業化發展的同時,也與線下賽的內容和場景做進一步結合。

  文體旅結合全面開花

  文化產業、體育產業、旅遊產業都是改善民生的「幸福產業」,具有資源消耗低、帶動係數大、綜合效益好的綠色特徵。資源相互利用率和產業重合度較高,多方位、多層面、多維度融合成為主流趨勢。2020時尚密雲·熒光夜跑周就是密雲開創的夜跑+美食+音樂派對+露營的體育大party新模式,將「體育活動+音樂藝術+當地特色」有機結合,令參與市民讚不絕口。

  文體旅產業融合以資本、創意、技術、市場為驅動,通過全要素的聚合與重組產生全新的「化合反應」,催生融合型的新業態、新產品、新市場,不僅拓展自身發展空間,也帶動其他產業共同發展。通過活動,密雲的線下商家得到充分展現,各類型產品綜合發展。

  專家認為,文化體育旅遊融合是產業發展的新趨勢、產業演進的新模式、產業升級的新動能。文化、體育、旅遊產業融合的核心是獲取資源重新配置效率,通過資源共享、要素滲透、市場疊加、規制創新,來深入一體化發展、產業重組、產業延伸與滲透,2020密馬線上賽與2020時尚密雲·熒光夜跑周的積極嘗試,為未來打開了新的思路。

  夜經濟引導健康消費

  對於發展夜經濟,通過2020密馬線上賽和2020時尚密雲·熒光夜跑周,密雲找到了屬於自己的特色文化優勢,充分挖掘本地夜間休閑資源、場所以及各種項目,營造更加豐富的夜間消費場景。

  另外,根據自身情況,賽事運營公司中銳體育著力將在線上線下多元化布局。在線下,緊扣夜經濟的運動休閑與消費屬性,在推出新業態、新場景和新體驗的同時,充分挖掘本地文化旅遊資源;在線上,大力培育線上消費場景,拓展直播帶貨、雲吃、雲遊等領域,搶佔夜經濟的發展先機。

  常態打造網紅打卡地

  一個「網紅打卡地」帶火一座城市,2020密馬線上賽和2020時尚密雲·熒光夜跑周的成功運營,讓密雲成為網紅打卡的又一選擇。

  人們對於網紅場景參與和傳播的需求,已經由原來傳統的觀賞城市景觀轉變為體驗具體城市場景。熒光夜跑周的舉辦場地玫瑰情園極具美感,滿足遊客的攝影攝像需求;而運動和時尚的元素突出個性,滿足遊客彰顯品位的需求。另外,參與跑步,還提供了不一樣的遊覽體驗,滿足遊客的新鮮感和參與感。

  業內人士認為,「網紅城市,不僅是在網上紅的城市。一座網紅城市,如果要紅得長久、守住流量,得形成高質量的發展模式。」在「注意力經濟」時代,密雲正在堅持打造將線上流量轉化為城市核心競爭力,最終吸引人流湧入並形成產業集聚效應。同時通過新技術、新管理、新運營的系統建設,不斷增強遊客的體驗感、參與感及融入感,讓人們更深刻體驗到生態密雲,幸福密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