礪石導言

  續航短、車速低、不能快充、配置簡單的五菱宏光MINI EV,僅僅上市兩個月就創造了3.5萬多輛的銷量。宏光MINI EV熱銷的背後,是什麼因素在支撐?

  何想 | 文

  汽車新紀元 | 來源

  五菱擅造「神車」。

  能載人,能拉貨,走得了爛路,上得了高速的「五菱之光」曾位居全球最暢銷車型第三名,被《福布斯》稱為「地球上最重要的一款車」;五菱之光的接班車型五菱宏光,在國內銷量高達500萬輛;連五菱宏光的換標車在印度也能位居銷量亞軍。對於五菱「神車」的各種傳說,近年來,大家已經見怪不怪了,但是最近五菱推出的一款電動車——宏光MINI EV還是「驚到」了很多人。

  乘聯會發佈的9月新能源汽車銷量排行榜顯示,排名第一的並非如日中天的特斯拉Model 3,而是7月末剛剛上市的五菱宏光MINI EV。宏光MINI EV 9月份20150輛的銷量,要比特斯拉Model 3多出了近9000輛,幾乎等於Model 3+比亞迪漢+理想ONE+蔚來ES6這四款明星車型9月銷量之和了。

  另外宏光MINI EV兩個多月的時間,竟然銷售了3.5萬多輛。這個數據有多誇張,對比一下更清晰:國內造車新勢力的代表理想汽車,完成累計銷量2萬輛,用了10個多月時間,而這已經創下了國內造車新勢力最快交付2萬輛的記錄。

  在9月份霸榜之後,宏光MINI EV增速不減,10月份其單日最高銷量已突破1000台,相信隨著產能的爬坡和釋放,接下來幾個月公佈銷量時,宏光MINI EV還會不斷創造新的記錄。

  宏光MINI EV火熱的表現,也著實驚到了筆者,因為從宏光MINI EV亮相之初,筆者就曾關注到這款車。7月成都車展,宏光MINI EV正式上市后,關於這款車更詳細的信息以及測評也越來越多,但從很多角度看,這都不是一款上市就能引爆市場的「神車」。

  電動車用戶最忌諱的是什麼?續航里程。宏光MINI EV輕鬆款、自在款、悅享款三個版本,NEDC續航里程分別為120KM、120KM、170KM。但電動車的實際續航里程受季節、天氣、路況、駕乘習慣、速度快慢影響,其與標註里程往往相距甚大,能達到標註的70%就算不錯。所以現在電動車普遍NEDC續航里程沒有個300公里,都不好意思見人。但宏光MINI EV偏偏就這麼點續航里程。

  續航里程短,如果充電快也還可以接受,比如特斯拉Model 3快充半小時,基本就可以跑到200公里;小鵬G3從5%充到80%電量,在快充狀態下也只需要45分鐘即可完成。但是宏光MINI EV卻不支持快充,只能用普通家用接地線的220V三插電源進行充電。且充電時長為6小時和9小時左右。所以如果是高層住戶,或者停車位沒有220V三插電源,你買了車都沒法充電。

  宏光MINI EV的配置也堪稱「實用質樸」,後視鏡需要手動來調節(注意不是手動摺疊)、霧燈只是個造型、座椅夠硬、收音機替代大屏……另外,其極速也就100公里每小時,但車速60公里左右時,噪音就已經非常大,正常使用也就五六十公里的車速。

  所以最早看到這些信息時,結合其2.88萬-3.88萬的售價,筆者跟很多媒體朋友的觀點一致:宏光MINI EV瞄準的並不是什麼一二線城市裡的用戶,而是城鄉結合部以及農村用戶。他們日常沒有長途通勤需要,買宏光MINI EV就是用來代步、接孩子、走親戚、買個菜……MINI EV就是用來替代「老頭樂」(老年代步車)的。

  基於這樣的分析,筆者一度並不是很看好宏光MINI EV的前景,因為其是一輛貨真價實的車,是需要上牌照、有駕照才能上路的。而它要收割的老年代步車市場,其中很多人是沒有駕照的,而且老年代步車亂停亂放、不遵交規、不交停車費、不用上牌照的灰色地帶優勢,並不是那麼好替代的。

  可是如今銷售火熱的場面,卻完全出乎筆者意料。宏光MINI EV為什麼能賣得這麼好?經過在4S店的走訪,以及對用戶的調研,結合與媒體同仁的交流,筆者認為,其熱銷的背後,可以歸納為以下幾個主要因素:

  首先是順應了時代潮流,找准了市場。

  內燃機時代正走向沒落,電力取代燃油,如今已成為汽車產業的大趨勢。但新能源車企,媒體都聚焦在特斯拉、蔚來這樣的明星車企身上,而它們的產品也主要集中在30萬左右、以及更高價位上,這也令人覺得電動車市場就是中高端產品市場。但事實上,據工信部統計,截至2018年底,全國低速電動車的保有量為300萬輛,預計到2020年底,這個數字會上升至500萬輛。這一數據側面說明,即使國家三令五申,作坊式生產的、面向三四線城市和鄉村的低速電動車,近兩年,每年仍有近100萬輛的增量市場。

  新能源汽車市場其實如今正呈現兩極分化的格局,一邊是特斯拉為代表的中高端新能源汽車,另一邊是以宏光MINI EV、歐拉黑貓、奇瑞EQ為代表的A00級電動車。這從9月份新能源汽車銷量前5名中,有三個都是A00級車型,就可見一斑。

  相比中高端新能源汽車市場,A00級的市場其實需求量更大。國家新能源汽車創新工程項目專家組組長王秉剛就曾表示:「微型、經濟型車可以更好地滿足中低收入群體的出行需求,三、四線城市和農村市場有非常強烈的需求。」在他看來,今後我國新能源汽車將向豪華車和經濟小型車兩極發展,而相較豪華車,微型、經濟型車市場空間更為廣闊。

  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理事長陳清泰也指出:「以A00級電動車為主,在三四線城市和農村有可能形成千萬輛級的電動汽車市場,成為我國經濟持續增長的重要拉動力。」

  顯然,宏光MINI EV瞄準的市場,正是這個需求量很大,極有潛力,但卻經常被媒體、公眾所忽視的下沉市場。

  其次是五菱本身的成本控制力。

  發現市場只是成功的第一步,具不具備滿足市場需求的能力,是更重要的一步。近年來,瞄準A00級電動車市場的車企產品,還是有一些的,比如知豆、眾泰E200、長安奔奔E-Star等,但其價格卻沒有一款能做到5萬以下,當然其掙補貼、掙積分的意義也大於市場意義。但在失去政策補貼照顧后,因為價格、資金等因素,這些車型就淡出了市場。而且由於售價較高的影響,這些A00級微型車難以激活消費者購車、用車的需求和慾望。但宏光MINI EV依靠上汽通用五菱強大的供應鏈以及製造能力,卻把A00級產品做到了3萬以下。這一能力改變了A00市場關係,讓消費者從以前迫於各種限制,勉強購買,變成了主動購買,完全釋放了市場的需求。

  再者就是宏光MINI EV的產品力。

  以前A00級車沒有佔領的低速電動車市場,被各種作坊出產的、售價較低的老年代步車所佔領。正如前面講到的,並不符合國家相關政策規定的老年代步車是有不少灰色的優勢,但其也有著致命的缺點,就是安全性差。但宏光MINI EV卻是一款貨真價實的車,其具備籠式車身、ESP車身電子穩定系統、ABS防抱死系統、倒車雷達、胎壓監測等等安全配置。更重要的是,其產品售價甚至低於市面上很多老年代步車。所以與老年代步車相比,消費者會選擇誰,一目了然。

  綜合而言,宏光MINI EV的熱銷,可以說是五菱在下沉市場的一次成功探索。中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在廣闊的三四線城市以及農村市場,依然有著巨大的需求未被滿足,誰能發現這個市場,並且滿足這個市場,誰就會佔據新的市場主動權。正如拼多多通過下沉市場,成功躋身萬億電商俱樂部,宏光MINI EV在這個市場,或許也會創造出新的神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