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防合作署」(DSCA)10月22日公布对中华民国的三项新军售,为历来美台军售的最重要指标,显示台美双方互信的深化,以及台湾国防事务改革的成效。由于此三项军售之特性如同「823砲战」时美军前运支援国军的八吋榴砲,具有对中国大陆进行地面制压的能力,著实具有里程碑的战略意义,或可称其为「新三项军售」。

新三项军售具反制作战特性

此次新三项军售包括「海马斯」高机动砲兵火箭系统(HIMARS)、AGM-84增程型距外陆攻飞弹(SLAM-ER)、以及MS-110光电空照荚舱。最大特色为海马斯系统与AGM-84距外陆攻飞弹的射程都达到300公里左右,且可对陆地目标实施精准打击。三者的主要功能包含战场管理的即时目标获得、战区深远打击以取得反制能力。

其中的海马斯为地面发射载具,配套购入的64枚「陆军战术飞弹」(ATACM)属于战区层级的地对地精准飞弹,结合卫星与惯性(INS)导航一般估计圆周命中公差(circular error probable, CEP)小于50公尺,一般搭配集束弹头使用,可有效压制飞弹、雷达、部队集结区等,以面目标为主。

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能安装于陆军战术飞弹系统,射程高达300公里。(维基百科)

AGM-84增程陆攻飞弹则为空对面精准打击弹药,射程约为270公里属中程打击武器,可借由战机的机动性由外线打击水面与地面目标,包括指管中心、站台、节点等,以点目标为主。其命中精度虽未公布,但由美国海军称其为「海军命中精度最佳的飞弹」,并于2020年5月再次采购的决定,同时依照其导引段采GPS与红外线影像终端导引、战斗部为高爆药观察,采直接撞击并延迟引炸的特性属于公尺等级的极精准弹著。并可布署于P-3反潜巡逻机,提高使用弹性。

至于MS-110侦照荚舱,其结合DB-110感测器的侦照架构,可提供更广泛的飞行高度的拍摄弹性,以及多光谱影像(multispectral imaging)并即时传输,可扮演战场之眼的目获角色,用于战场目标侦获、海洋监测等多任务角色,广泛运用于MQ-9无人侦察机、F-15、F-16、F-18乃至欧洲战机、法系疾风战机(Rafale),[2]可称为民主阵营的现役第一线装备。

中国威胁催化台美政治互信提高

国家间的政治信任为安全合作的基础。以往台美军售项目,最重要指标为「防卫性武器」(defensive weapon)的狭义定义,也就是航程短、射程短,「两短」成为军售品项的主要判准依据。其主要原因在于限缩国军的打击火力,以避免台湾对中国大陆主动发起攻击。

近年美台军售程序与内容的改变,主要体现在几个指标。首先是军售正常化,透过《国防授权法》等法案,让台湾的军售地位等同非北约盟国,不再采包裹化处理,可提高应对威胁的反应速度。其次是,落实《台湾关系法》精神,也就是针对台海的军事情势,调整军售内容,以维持军力平衡。

在冷战时期,限缩对台军售等级,包括蒋介石故总统时期力图购买的F-4幽灵式战机也遭拒绝,主因是为了避免另辟战场以全力对付前苏联,后冷战时期则是为了维系与中共的关系,并协助北京「和平演变」(peace evolution)。而后续中共的扩张性军事崛起、掠夺性地经济发展、以及战狼式的外交手段,使北京自己坐实「中国威胁论」。

相形之下,台湾与美国等民主国家享有自由、民主的共同价值,同时蔡英文政府对台海关系采取不挑衅、不示弱的稳定路线,扮演区域安全的贡献者角色。因此台北与华盛顿的互信在近年逐步提升。而北京的不理性态度,以及挑战国际社会的行为模式,反成为促进台美关系的重要推手。

提高吓阻可信度

在军事层面,「新三项军售」可协助我国落实自卫权的行使,以及吓阻战略最重要的第二击能力之可信度。首先是吓阻依赖的「存活力」,主因在于「海马斯」砲兵火箭等新建案都具备高度机动力,可发挥守势防御的优势,隐蔽于桥梁、涵洞、浅山区域等有利战术疏开以进行战力保存。

其次则是吓阻所需的「反制兵力」(counter forces),具备战区打击能力,可将防卫火力向敌后方延伸,以反制威胁来源,等同延伸防御纵深。可压制东部战区之机场、港口、部队集结点,包括二线机场、雷达、以及压制流动发弹发射车等目标。易言之,此亦为不对称战力之核心,可有效压制东部战区之纵深军事目标,可由敌军后方瓦解两栖登陆能力,发挥吓阻效果。

进一步而言,类似反制武器的意义,不在于对敌全面摧毁,而在于精准打击使其失去作战节奏,进而失去进犯能力。实际上,登陆行动就如同复杂的作战工程,梯次计划与后续运补环环相扣如同铁链一般,只需将其中一个环节摧毁,就有机会阻止进犯,如同「断链」效应一样。

最重要的是,基于民主的价值与信念,台湾绝不会主动攻击,主要是增强第二击能力,也就是吓阻的可信度,以落实蔡总统「和平靠国防」的务实和平主义。也就是雷根总统主张「以实力维持和平」。

※作者为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产业所副研究员,本文经授权刊出,原文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