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海若開打 美軍會駐臺嗎?王鴻薇斷言一句話。圖為美軍林肯號航母。(圖/推特@mhmiranusa)

美國11月3日總統大選後,大陸解放軍若趁機攻臺?美軍會救嗎?前美國在臺協會(AIT)理事主席卜睿哲23日表示,若美軍重新在臺駐軍,可能會讓北京感到壓力,要求中止對美外交關係。對此,臺北市議員王鴻薇直言,「美國真正在意的是『美中會不會斷交』」。


美國知名臺海問題專家卜睿哲22日出席美「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舉行的線上研討會,他提到,臺灣內部近期有人在鼓吹美國重新在臺駐軍,當被問及「美軍再駐臺」可能性,卜睿哲不諱言說,首先,臺灣軍隊要能夠堅持幾周甚至幾個月,美軍才能全面抵達,這對臺灣軍隊而言不容易。


其次,如果美國決定向臺灣派兵,臺灣或許會認為,「我們的任務結束了,美國將確保我們的安全,我們不需要在防務上花更多的錢,我們不需要提高後備力量等」。卜睿哲強調,「如果美國現在決定向臺灣部署軍隊,北京會感到巨大的壓力,要求中止或取消與美國的外交關係,因為我們破壞了雙方建立外交關係的基本原則之一」。


對於卜睿哲一番話,王鴻薇23日在臉書貼文,她認為「老美在意的是美中會不會斷交,美國既然怕斷交,難道不會更怕打仗?」。有網友也憂心表示,「老美是以利益為主,哪天突然又翻臉,跟大陸手牽手稱兄道弟也不奇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