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若开打 美军会驻台吗?王鸿薇断言一句话。图为美军林肯号航母。(图/推特@mhmiranusa)

美国11月3日总统大选后,大陆解放军若趁机攻台?美军会救吗?前美国在台协会(AIT)理事主席卜睿哲23日表示,若美军重新在台驻军,可能会让北京感到压力,要求中止对美外交关系。对此,台北市议员王鸿薇直言,「美国真正在意的是『美中会不会断交』」。


美国知名台海问题专家卜睿哲22日出席美「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举行的线上研讨会,他提到,台湾内部近期有人在鼓吹美国重新在台驻军,当被问及「美军再驻台」可能性,卜睿哲不讳言说,首先,台湾军队要能够坚持几周甚至几个月,美军才能全面抵达,这对台湾军队而言不容易。


其次,如果美国决定向台湾派兵,台湾或许会认为,「我们的任务结束了,美国将确保我们的安全,我们不需要在防务上花更多的钱,我们不需要提高后备力量等」。卜睿哲强调,「如果美国现在决定向台湾部署军队,北京会感到巨大的压力,要求中止或取消与美国的外交关系,因为我们破坏了双方建立外交关系的基本原则之一」。


对于卜睿哲一番话,王鸿薇23日在脸书贴文,她认为「老美在意的是美中会不会断交,美国既然怕断交,难道不会更怕打仗?」。有网友也忧心表示,「老美是以利益为主,哪天突然又翻脸,跟大陆手牵手称兄道弟也不奇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