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县市长选举,国民党为「光复」桃园市,可能由江启臣在明年连任党主席后「御驾亲征」。图为江启臣出席台湾光复75周年纪念活动。(邓博仁摄)

2022县市长选举,国民党为「光复」桃园市,可能由江启臣在明年连任党主席后「御驾亲征」!包括大老、党务高层、县市长等多位党内要角,都认为江若以党主席身分参选桃园市长,是胜算极高的绝妙好棋,有助国民党稳定发展,也有利国民党2024拿回政权,因此江虽未松口应允,但党务高层已著手超前部署,首役即是明年7、8月党主席选举。

邱奕胜吴志扬 已积极备战

桃园市长郑文灿两任将届满,国民党认为是收复桃园的好时机,目前除了兼任市党部主委的桃园市议会议长邱奕胜积极布局选市长,前市长吴志扬也勤跑基层,且对党务主管询问是否有意回锅时表示「顺其自然」。此外,黄复兴大老则认为革实院长罗智强知名度高、战力强,征召他选桃园赢面高;但罗智强说,参选台北市长是他坚定不移的职志,也是对百万粉丝的承诺,若党内初选落败,会全力支持胜出者。

但包括一位超重量级大老、声望极高的首长,近期都向党务高层主张江启臣应连任党主席,再亲自为党拿回桃园,恰与部份党务高层想法不谋而合。

据悉,该首长日前与党务高层谈到2022县市长选举,高层认为14执政县市加上台北市、基隆,有机会拿下15、16县市;该首长认为「桃园是攸关2024的指标,一定要拿下来」,力主江启臣先连任党主席,2022亲征桃园。

先拚连任党揆 寻大老支持

据指出,虽然党中央对外避谈江明年续任主席,但寻求连任已是内部共识,高层甚至找少数核心筹组「辅选小组」,推动党务同步为江连任铺路,另台面下寻求大老、县市长支持。

知情人士透露,先前江启臣面邀前主席连战出席台湾光复节纪念活动,连战慰勉江辛劳并鼓励他「继续承担责任」,高层解读连战乐见江续任党主席。此外,20日晚上党务高层与前总统马英九、前主席吴伯雄、某市府高层及立委聚餐,党务高层说明应让江连任主席,国民党才有机会重返执政。马带头大声鼓掌,在场人起哄说「哦!总统鼓掌的很用力喔!」

不过近江人士指,「现在不是讨论江选不选桃园市长的好时机。」国民党组织系统也说,邱奕胜出钱出力扛桃园党务,市长布局一定要尊重邱,不会党中央说了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