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委会主委陈明通23日出席「当前中国大陆发展与治理问题」国际研讨会并致词。(林劲杰摄)

陆委会主委陈明通昨表示,中共领导人日前在深圳特区40年活动强调对外开放等「10项坚持」中,独缺民主改革;他认为欠缺民主往往导致「宁左勿右」,唯有其领导人勇于解放思想、政治改革,才能找到与自己民族及全世界和平共处的解方。陈还说,退让不会带来和平,面对中共挑衅,台湾采取防御作为,不冒进求战。

陆委会23日在台北主办「当前中国大陆发展与治理问题」国际研讨会。陈明通于开幕式致词表示,示弱、退让不会带来和平。今年以来,中共持续加大对台打压恫吓,共机多次跨越海峡中线挑衅,严重破坏台海现状及两岸长期维系互不侵犯的和平默契。台湾采取必要防御作为,展现高度战略定力,不冒进求战、也绝不轻言放弃和平。台海和平与区域繁荣安全紧密相关,呼吁「价值同盟」国家,应与台湾共同捍卫民主自由的防线。

他强调,中国大陆综合实力日趋强大,其意识形态与制度规则输出,已全面性影响全球政经秩序,改变全球战略平衡。对岸领导人多次强调的不称霸、不强加于人、治理体系自我革命,及要求大国更应该有大的样子等,期许对岸以更透明开放的态度,展现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为全球和平做出具体贡献。

「这是一个改变的开始」,陈明通重申蔡英文总统的双十国庆讲话,强调维持两岸稳定是双方共同利益与责任,只要北京当局有心化解对立,在符合对等尊严的原则下,愿意促成有意义的和解对话、共商和平相处之道。并呼吁北京当局须务实了解台湾人民坚持尊严、对等与安全的信念,呼吁对岸跳脱强加于人的框架,发挥智慧与创意,让两岸善意持续累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