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主委陳明通23日出席「當前中國大陸發展與治理問題」國際研討會並致詞。(林勁傑攝)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表示,中共領導人日前在深圳特區40年活動強調對外開放等「10項堅持」中,獨缺民主改革;他認為欠缺民主往往導致「寧左勿右」,唯有其領導人勇於解放思想、政治改革,才能找到與自己民族及全世界和平共處的解方。陳還說,退讓不會帶來和平,面對中共挑釁,台灣採取防禦作為,不冒進求戰。

陸委會23日在台北主辦「當前中國大陸發展與治理問題」國際研討會。陳明通於開幕式致詞表示,示弱、退讓不會帶來和平。今年以來,中共持續加大對台打壓恫嚇,共機多次跨越海峽中線挑釁,嚴重破壞台海現狀及兩岸長期維繫互不侵犯的和平默契。台灣採取必要防禦作為,展現高度戰略定力,不冒進求戰、也絕不輕言放棄和平。台海和平與區域繁榮安全緊密相關,呼籲「價值同盟」國家,應與台灣共同捍衛民主自由的防線。

他強調,中國大陸綜合實力日趨強大,其意識形態與制度規則輸出,已全面性影響全球政經秩序,改變全球戰略平衡。對岸領導人多次強調的不稱霸、不強加於人、治理體系自我革命,及要求大國更應該有大的樣子等,期許對岸以更透明開放的態度,展現負責任大國的擔當,為全球和平做出具體貢獻。

「這是一個改變的開始」,陳明通重申蔡英文總統的雙十國慶講話,強調維持兩岸穩定是雙方共同利益與責任,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願意促成有意義的和解對話、共商和平相處之道。並呼籲北京當局須務實瞭解台灣人民堅持尊嚴、對等與安全的信念,呼籲對岸跳脫強加於人的框架,發揮智慧與創意,讓兩岸善意持續累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