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雪城大学讲座教授、前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史坦伯格,昨视讯连线陆委会主办的研讨会中表示,美国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拜登胜选,还是会持续与台湾合作;前美国国防部印太安全事务助理部长薛瑞福则表示,美国有法律上与军事上的义务,台湾持续生存保持现在政治现况,才能维持印太地区的和平繁荣与自由,台湾持续生存与事实上独立,对美国有利。

陆委会23日举办「当前中国大陆发展与治理问题」国际研讨会,史坦伯格以视讯方式出席,他表示,现在许多国家开始质疑中国的意图,原本和平崛起的中国梦现在变成战狼外交。谈到两岸关系,他说,中国对蔡政府敌意上升,以威吓、处罚台湾当局的行为与措辞,近期共机几度越过海峡中线并发布挑衅影片。

被问到如果拜登胜选,拜登政府对华态度会如何?史坦伯格认为,拜登还是会持续与台湾合作,现在川普对中措施非常强硬,包括国务卿蓬佩奥也很强硬,不过,他反问,强硬之后带来什么效果,中国是否因此停止南海军演、停止威吓台湾及澳洲或是停止越线?史坦伯格说,美国人民应关心台湾,不仅是台湾在第一岛链或半导体生产基地,而是台湾代表普世价值。美国对台承诺不只是「台湾关系法」和「台北法案」,而是展现出美台的命运是连结的。

2049计划研究所董事长、前美国国防部印太安全事务助理部长薛瑞福说,中国一直在带风向说美国会因为代价太高而选择不介入两岸冲突,不过回顾历史,美国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不让中国拿下台湾,像1950年代的第七舰队协防以及情报与后勤补给,1996年飞弹危机美军两个航母战斗群派遣到附近。薛瑞福强调,他的工作就是要让中共与解放军领导人知道「Not Today」,我们要继续在这方面投资,让冲突的时间点越推越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