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雪城大學講座教授、前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史坦伯格,昨視訊連線陸委會主辦的研討會中表示,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勝選,還是會持續與台灣合作;前美國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則表示,美國有法律上與軍事上的義務,台灣持續生存保持現在政治現況,才能維持印太地區的和平繁榮與自由,台灣持續生存與事實上獨立,對美國有利。

陸委會23日舉辦「當前中國大陸發展與治理問題」國際研討會,史坦伯格以視訊方式出席,他表示,現在許多國家開始質疑中國的意圖,原本和平崛起的中國夢現在變成戰狼外交。談到兩岸關係,他說,中國對蔡政府敵意上升,以威嚇、處罰台灣當局的行為與措辭,近期共機幾度越過海峽中線並發布挑釁影片。

被問到如果拜登勝選,拜登政府對華態度會如何?史坦伯格認為,拜登還是會持續與台灣合作,現在川普對中措施非常強硬,包括國務卿蓬佩奧也很強硬,不過,他反問,強硬之後帶來什麼效果,中國是否因此停止南海軍演、停止威嚇台灣及澳洲或是停止越線?史坦伯格說,美國人民應關心台灣,不僅是台灣在第一島鏈或半導體生產基地,而是台灣代表普世價值。美國對台承諾不只是「台灣關係法」和「台北法案」,而是展現出美台的命運是連結的。

2049計劃研究所董事長、前美國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說,中國一直在帶風向說美國會因為代價太高而選擇不介入兩岸衝突,不過回顧歷史,美國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不讓中國拿下台灣,像1950年代的第七艦隊協防以及情報與後勤補給,1996年飛彈危機美軍兩個航母戰鬥群派遣到附近。薛瑞福強調,他的工作就是要讓中共與解放軍領導人知道「Not Today」,我們要繼續在這方面投資,讓衝突的時間點越推越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