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辦彰化曲棍球協會案的檢察官陳隆翔(見圖)彈劾案,獲判不受懲戒,但監委不放手提再審。(本報資料照片)

檢察官陳隆翔因偵辦曲棍球協會案遭監委高涌誠提案彈劾,職務法庭判他不受懲戒後,但監委不放手提再審,懲戒法院分案後由王俊雄法官承審,並因應新制度加入2名參審員共5人審理,這是司法史首次人民參審,結果是否會翻案備受關注。

6年前時任立委的段宜康,在彰化縣長候選人魏明谷造勢場上,指控對手林滄敏擔任曲棍球協會理事長詐領補助款,當時檢察官陳隆翔承辦後認定林未涉案,僅對協會李姓祕書長緩起訴。

監委高涌誠認為,陳隆翔對李女以偽造文書、侵占罪緩起訴,但未論斷她盜用公印文等犯罪事實,也沒有將偽造印章沒收,提案彈劾陳並移送職務法庭,本案罕見採公開審理,高及陳多次在法庭上互摃。

職務法庭審結認為,沒有證據證明陳有明顯重大違誤,判決不受懲戒。宣判後,陳批評提案彈劾監委高涌誠、蔡崇義,以偏頗政治立場檢視,斷章取義來誣陷他,期盼監院紀律委員會處理監委違失。

但監委在官司敗訴後馬上提起再審,並聲稱如果再審還是維持原判決不受懲戒,陳隆翔其他未經審理的重大違失,將依法審酌另案提出彈劾,意指不會輕易「放過他」。

今年7月新制度實施後,司法官的懲戒案由原本的職務法庭,改採兩個審級審理。其中第一審由2名參審員與3名法官組合議庭,本案審判長是吳景源、法官王俊雄及林孟皇與台大教授林明鏘、心理師蘇淑貞2位參審員。

除了陳隆翔再審案外,前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不當宴飲案、女檢察莊珂惠勘驗女被告的胸部及私處、脫衣要女助理按摩的法官吳振富等9件司法官遭彈劾案,職務法庭已排定將由12名參審員,每案兩位分批共同審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