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会让人觉得我一介屌丝摆出忧国忧民的样子很恶心,但我还是想借楼写一下我认为天津人在肺炎这场战役中现在和短期未来该怎么做。除了政府的行动和干预,普通人也可以从小处做起积极应对。

1. 不要囤积N 95,外科口罩,酒精等医疗用品。买够了一两周的就可以了,看新闻说医疗用品厂商都在大力生产。没必要囤积一个月的,把东西留给更需要的人,比如一线发热门诊呼吸科大夫、护士,要去医院的就医的病人、地铁安检、铁路、列车乘务等等。

2. 现在西安、上海、江苏等地均派出医疗队支援武汉。天津距离尚远,不知道是否也会派医疗队。但做好最坏打算,天津也需要派出医疗队。这意味著(1) 天津本地医生护士减少,看病更难(2) 医务工作者更累。所以,未来若派出医疗队,建议小病非高热急症尽量不去医院,买点药在家苟著(在你大概觉得自己没怎么出门,不太可能是肺炎的情况下)。我说这话不仅是怕医生累著,而阻止病人看病。而是,到时候看病必然需要排队更长时间,病人免疫力低,医院菌群多,空气差,反而容易被到传染别的病。现在武汉就是个例子,病人和疑似的病人挤在医院里,交叉感染。小病患者在家苟著,不占用医疗资源,也保证了其他大病患者能及时就医,还是那句话,留给更需要的人。

3. 若直系亲属是医务工作者,作为家人应当为其备好一日三餐,承担所有家务,尽量让他们得到休息,支持他们的工作。一旦天津抽调医务人员支援武汉,其他留守本地的医生护士为保证天津患者能够就医,就不得不面临加班,调休,甚至无休。那么照顾好他们,保障好亲人的健康,也意味著保障了天津的患者能够及时就医。病倒一个大夫,会导致每天至少100人看不上病。

4. 若旁系亲属、朋友是医务工作者,若你抢到了n95, 或者有多余的外科口罩,就送他们几个吧,给更需要的人。

5. 少在天津浪,别去外地浪。天津目前确诊7例,天津官方没有少报瞒报。相对来说情况不算严重,传染源较少。少在天津浪,节省口罩酒精资源的消耗。别去外地浪,减少被传染的可能。被传染了,不仅危害了自己,也危害亲人朋友无辜路人。

6. 看到湖北牌照,或得知谁来自湖北,及时联系疾控中心。没必要视同胞为洪水猛兽,我也认为如果当地医疗资源不够,人生而平等,他们有权利异地就医。但是,他们出来可以选择隔离,选择就医,而不是选择走亲访友,游山玩水。

7. 天津第2、5、6例感染者都是动车乘务,这件事被概括为聚集性发病。建议可以打听一下是那辆动车,若亲朋家人乘坐过的,尽量提醒一下隔离或就医。在铁路工作的接触过乘务人员的也多加注意。去火车站、动车站等人流密集地区,切记加强防护。

另外碎碎念两句,我小学六年级得了次肺炎,输液了15天,病情时常反复,输完退烧药,输盐水,盐水没输完,又开始高烧。17年我妈得了次肺炎,输液10天。当时我陪她排队挂号等叫号缴费。缴费时有个大哥万般火急,亲人重病,求我们能否让他插队,我妈当时高烧40度仍同意了。大哥又求前面一个阿姨,阿姨眼泪下来了说,她孩子正在抢救,真的不能让大哥插队了。有时候,肺炎就是那么顽固;三甲医院就是那么多病人。你以为你很严重了,还有很多更急于需要救治的。目前媒体宣传的自愈的病人本身就是医务工作者,他们对疾病对护理有更好的认识,所以能更好的照顾自己治疗护理自己。但普通人不要抱著自愈的侥幸心理,认清这次武汉肺炎的可怕。

----------------------------------------

2020年1月25日 19点更新

下午5点时,我妈所在的医院的科里的护士长发简讯通知自愿报名援助队,先自愿报名再医院筛选。我妈报名了,全科22个护士,报名了4人。我妈说这事儿是发生在武汉,若是发生在天津,她是躲不开的,总要有人去。我妈说她现在是牙科门诊护士,但以前是手术室护士,插管抢救输液打针都会,她比其他护士更合适。我妈说人要懂得自救。我妈说著火了得消防员救火,造武器她也不会,这轮到她会的了,她义不容辞。

她去年报名援非没选上,我希望她这次也选不上。我其实不担心她会不会传染到肺炎,因为我知道「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即便被传染了,医生们也一定能治好她。但我担心她心脏不好,有点心肌缺血,她没那么健康强壮怕累著。我昨天跟我妈讲:「我在网上看到武汉缺防护服,医生护士只能不吃不喝带著尿不湿看病人,因为吃饭上厕所要脱防护服,脱了就没法再用了。」 我妈刚才「傻傻」地问我:「尿不湿哪有卖的?我还用买点吗?还是说国家会发?」 我形容她「傻傻」是因为我相信援军到了,防护服到了,医护人员不会再这么惨,根本没必要自备尿不湿。但也希望她这么「傻傻」的人不会被选上。

话题有点沉重,不如看张图

再次呼吁尽量没事别出去了 。「终于到了啥也不干在家躺著就能给社会做贡献的时候了」 。


到过天津宝坻百货大楼9200人居家隔离 194位销售员集中隔离

据7日天津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新闻发布会:宝坻区发病的23个人目前都是百分之百与去百货大楼相关,集聚在百货大楼这一个点,是集聚性病例。百货大楼共摸排出销售人员194人,19日至25日到百货大楼顾客的人群,到目前为止摸排出9200人。目前,该194人已连夜集中到隔离观察点,集中隔离;到过百货大楼的9200人,自行居家隔离。


专业推理!破解天津某百货大楼5病例「肺炎迷局」

近期,天津宝坻区某百货大楼内部相继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全市累计确诊的第34例、第36例、第37例、第43例和第48例),成为又一起聚集性疫情。从前三个病例发病时的情况看,似乎找不到到任何流行病学上的关联性。那这些病例是怎么发病的?发病前有哪些情况是可以溯源?究竟怎样才能找到答案?

在2月2日16时召开的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室主任张颖,对宝坻区某百货大楼内部这5例确诊病例的先后发病情况,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层层迷雾终被揭开。

专家讲解天津宝坻百货聚集性病例

第1个病例

宝坻区某百货大楼内出现的第1个病例是该大楼内的小家电区的销售人员。该售货员1月22日发热,商场在26日实行春节停业。该售货员发病之后连续4天都是在社区门诊看病,这个社区门诊是没有发热门诊的。期间,她持续高热,自己购买药物在家中处理。一直到30日,该病例没有把病症治好,所以在31日在丈夫的陪同下,至宝坻区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最终被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确认为确诊病例。

关键问题在于,通过流行病学调查,该病例是没有任何武汉的流行病学史,没有外出过,也没有接触过类似的确诊病例或者是可疑症状的病例。

第2个病例

「2月1日,我们又接到了第2个确诊病例。这个病例是第1个病例的丈夫。第1个病例发病后,他一直陪著妻子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医院就诊。而且在此期间,他自己也出现了症状。」张颖说,「早在1月24日,第2例就出现了腹泻的症状。在陪妻子就诊的整个过程中,他只是到自家门口的小药店里买了些药吃,虽然他一直陪妻子看病,但是他自己没有去医院就诊。」

通过流行病学调查,第2例也没有武汉旅行史和其他疫源地的旅行史。除了接触他妻子这个发热病人之外,没有接触过其他可疑症状的病例。所以这个感染的来源当时就引起了市疾控中心专家的注意。究竟夫妻二人是如何感染的呢?当时专家推断,有可能是因为他的妻子在百货大楼里卖小家电,可能是在顾客人群里把新型冠状病毒带到了家庭里。但是,就在这之后,又出现了第3个病例。

第3个病例

第3个病例又是来自百货大楼的售货员。她是珠宝售货员,与第1例在一个楼层上班,但是不在一个售货区。第1例和第3例平时没有任何的联系和交集,也没有在一起吃饭、聊天。第3例在1月24日才出现症状。在流行病学调查过程中专家发现,第3个病例在1月18日到外地进货,接触过一个高热患者。

张颖说:「进货地也有病例,是疫源地。但是这个外地高热患者没有被临床诊断,也没有实验室的确认。到底第3例在外地接触的高热患者是不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无法确认。因为该高热患者没有就诊,没有检测。第3例的传染源只能打上一个问号。」

当时疾控专家分析,会不会是第3例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并带回了天津,造成百货大楼内的传播,继而引起了第1个病例家庭内的传播?从发病时间上,专家又建立不起来流行病学联系。为什么?第3例在24日发病,而第1例在22日发病。如果说第3例传染给第1例,在逻辑关系上说不通。

这样一来,专家被彻底带入了迷局。正在疾控专家一筹莫展的时候,又出现了第4个病例。

第4个病例

第4例同样是百货大楼里的售货员。她是在卖鞋的区域工作,与第1例、第3例在同一个楼层。据第4例自述,她跟前面两个发病的售货员没有任何工作上的交集。

事情发展到此时,疾控专家们怕遗漏掉关键线索,找到了百货大楼的领导询问。百货大楼是否在春节前举办过联欢会、小型聚会、总结会,或者是用其他形式把员工召集到一起。令专家们失望的是,答案均是:没有。而且售货员都是自己去吃饭,没有食堂提供集体就餐的环境。所以这三个售货员在日常工作中是没有任何交集的。

然而,第4例有另一个情况引起了专家的关注。该病例早在1月21日就发病了。在发病前的1月12日-13日,她曾经先后两次到天津附近的L市鞋类批发市场进货。

专家上网从全国的疫情报告里进行了搜索,发现L市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也有本地传播的情况。专家判断,有可能第4例是在L市进货的过程中被感染,之后回到天津发病的。但是,她如何把病毒传播给日常跟她工作中没有任何交集的其他两名同事呢?这也是没有办法建立起流行病学联系。

难道这一次专家们将再度陷入迷雾中?

疾控专家们反复跟第1、3、4例患者确认:「你们有没有注意过彼此是否有过一刹那的接触?」甚至连使用公共卫生间的问题专家们都没有遗漏。但回答是:没有。

这一次,专家们对于百货大楼的流行病学调查陷入了僵局。

就在专家们一筹莫展的时候,一个非常关键性的人物出现了。就在2月2日凌晨,第5个病例被确诊了。

第5个病例

第5个病例不是百货大楼内的售货员,她是曾经去百货大楼购物的顾客。1月23日下午15点到18点,她同时去了百货大楼的卖鞋区(第4例所在区域),珠宝区(第3例所在区域)购物。然后她在百货大楼里足足待了3个多小时。在29日出现发热症状。在2月1日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这个顾客没有任何武汉以及其他疫源地的外出史或旅行史,也没有接触过可疑病例或者已经诊断的病例。专家判断,她的感染只能是来自百货大楼。

找到蛛丝马迹,疾控专家反过来重新询问第3、4例确诊患者,1月23日下午15点到18点她俩是否在工作岗位上。答案是:她们都在。

此时,疾控专家们终于建立起了流行病学的联系。结论是:第4例在外地感染,回津以后发病,造成了百货大楼内的病毒传播。这个顾客赶上了,她也感染了。然后是第1例传染了她的丈夫。

张颖进一步分析说:「虽然第1、3、4例发病的售货员在不同区域工作,但是售货区域在同一楼层,基本是相邻的,没有一个清晰的界限,彼此没有4到5米以上的距离间隔,实际间隔甚至小于1米。在这样一个环境里,一个顾客通过3个小时就被感染,我们可以想像一下,8个小时上班的售货员在这样一个环境里面是避免不了被感染到的。」

至此,宝坻区某百货大楼内部出现聚集性疫情的来龙去脉完全清晰了。

叶姓一家人感染情况值得警醒

在现场,张颖又分析了本市第39、40、41例确诊病例的感染过程。「叶某某一家三口情况比较简单,但是也具有警示作用。他们是温州人,日常生活、工作在天津,1月20日回温州老家探亲。20-25日期间,他们参加了3次聚会:第一次聚餐在21日,汤某某参与;23日,汤某某与叶某某的母亲共同参与;24日叶某某在岳母家聚餐。30日,汤某某被温州当地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31日,叶某某的母亲被检测是阳性,同样被确诊。到了2月1日,叶某某一家三口全部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都是聚餐惹的祸。」

通过这些病例的分析,张颖语重心长地提醒全市人民: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真的不能掉以轻心。

「我们每次都跟大家掰开揉碎地讲,怎么做、怎么防。我要提示大家的是,你防著别人,不如防著自己,保护好自己。呼吸道传播的传染病是不知道谁携带病毒。你不知道自己周围谁染病了。所以也不可能知道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那么,保护好自己到底该怎么做?

亲朋好友不要聚。张颖说:「首先,亲朋好友不要聚。忙了一年,大家应该趁这个假期好好在家休息。保护好自己,我们的病例会越来越少,传播的可能性也会被阻断。很快疫情被控制住,大家就可以顺利地、更早地复工、复学。如果大家到处乱跑,我们是没有办法防控到位的!」

公共场所不要去。张颖说:「百货大楼的例子大家都清楚了吧。那个顾客在里面就待了3个小时。这样一个相对比较密闭,人群比较集中的区域是呼吸道传染病特别容易造成传播的地方。防不胜防。再加上我们自己防护不到位,这样的公共场所尽量不要去。能不去就不要去。」

别给自己乱吃药。张颖说:「宝坻区某百货大楼出现的5个病例,前4个病例都没有第一时间到发热门诊就诊,均自己在药店里自行买药、吃药。直到病情控制不住了才去医院。再次提醒大家在家不要乱吃药,否则会带来很多副作用。

发热门诊要记牢。张颖说:「宝坻区某百货大楼出现的前4个病例的通病就是,出现发热症状后,首选的都是社区门诊,而不是去发热门诊,这是非常危险的。再次郑重提醒大家,自己或者家人发烧了,要第一时间去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公示的47家发热门诊看病,住在哪个区,就近就诊。」

来源:津云(ID:jyunnews)


上班会推迟,但班还是早晚要上,为了降低风险,应该早做准备,比如上班初期,尽快在单位做好消毒体制。

接到通知,初七提前回岗,去外地的同事暂时在家观察。

本人不是公务员,不是上一波回岗的。单位是卫生健康委下的事业研究机构——「新冠」研究不了,没有够级别的实验室。但我们回岗,总比非相关部门的公务员回岗靠谱点。

--------------------------

今天提前一天到单位里,先把单位消毒做一做。这是自保手段,也能为明天大队人马回来时,有稳定军心的作用。

消毒用了84消毒液、75%酒精、紫外灯。

前两种我事先写了用法,给同事们印了几张。

84消毒液原液。酒精另在专门地方放著,它易燃易爆,用著要小心

先用84消毒液。

84消毒液,主要成分次氯酸钠,与空气中二氧化碳作用,生成带有漂白性的次氯酸。

用法:

1、原液用水稀释50~200倍,可用于室内消毒。

2、原液用水稀释250倍可用于厨厕用具的消毒。

0.05%浓度84消毒液的配法:

5%浓度的原液用温水(40-50度)稀释100倍

注意事项:

1、绝不能把84消毒液和洁厕灵(如大树等)混合,次氯酸与洁厕灵中盐酸可以产生毒性气体—氯气。这可能当场致命。

2、84原液(5%浓度)对皮肤和粘膜刺激和腐蚀性强,配稀释液时,要带胶皮手套、做好眼睛防护,戴口罩或防毒面具。溅到皮肤上要冲洗。

3、不要用84消毒液消毒金属或织物。金属会生锈,织物会漂白。

用了一瓶500ml的84原液,配了四大桶消毒液,单位里今天够用了。

病毒预防、厕所是重点(病毒在粪便中失活比在空气中慢,03年香港就是通过下水道传染好几百人)。三个厕所,所有手盆、便池都用消毒液泡了半小时,然后清水冲洗。地面窗台、也过一遍消毒液。

然后就是楼道、楼梯,泼上84消毒液用拖把拖。

后门同样也上了地毯和消毒垫。

最显眼的大门口处,在小门厅的地毯上,泼上一整桶消毒液,地毯秒变消毒垫。地毯里面再铺上厚纸板,这样,进门后就不会把踩得一地脚印了。(一进门,扑面而来的消毒水味,保证大家心情好)

75%酒精

配了一瓶子,放到平时浇花的小喷壶里,把单位的小饭桌喷了一遍。喷壶放洗手池边,平时洗手用。

紫外灯,这东西好,只要屋里没人,开紫外的杀毒效果好,也省事,也环保。

实验室里有紫外灯,但办公区没有。

只好找了个20w的台式紫外灯,一间屋子照半小时。还找到紫外灯管,给会议室用上。

签上消毒工作日志,完事了。

希望加的这两天,能多少有活干。别战友们在一线玩命,我们坐屋里大眼瞪小眼。

——————

专网上有关于专门针对专业人员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继续教育,昨天和今天早晨安排学了,对防控病毒的流程有了一定的深入了解。单位的领导和主任们很多人已经调到卫健委帮忙去了。所长召集后勤各部门,初步布置了所里的值班、限行、检疫、消毒、宣传等防控措施。

经上级安排,下午部分同事就撤了,有所内防控任务的继续工作,把要做的落实了。

现在,每楼盥洗室外面,都有一个大桶配消毒液,墙上都贴了消毒液配法和注意事项,每个公共洗手池都有一瓶喷雾酒精(做到一个科室一个还达不到,现在什么都买不了),集中了三台移动紫外灯,要害处需消毒房间—两个值班室、大小会议室和联合办公室能一夜轮流消毒一次。要不是今天回来的人多,这点东西根本就凑不齐。

————————

定下了后勤和值班人员的七个日常消毒区,和物业公司的八处消毒区。记录表都贴门上,同时给各科室指导消毒。

基础消毒用的酒精有点多,消毒办公区桌椅、电器等,一天用了一个喷壶。头一次喷酒精时,屋里虽然没明火,但忘了断电了,好在没有出事,消毒一会就通风,没有著火爆炸的危险,以后不能再这么用了,而且酒精库存告急…以后还是多用紫外灯和84消毒液。

从现在起,所内防控已经运转起来,各消毒岗位都已经上了人,我需要转变角色了,必须把自己转化成所内防控的一个普通节点。这两天,搜集器材,各屋消毒,培训,我的流动和接触面太大了,但为了最快调动资源,形成机制并运转,不得不事急从权。如果再这样继续几天,我将是全所最大的一个安全隐患。

楼里还应该设一个应急区域,有排风系统,当出现疑似症状时,可以及时到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

————————————

———————————

我原先从网上玉屏市1.26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现场消毒及个人防护技术指导方案》看的用新洁尔灭。现在查到国家1.29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 (第三版),还有《公共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卫生防护指南》确实没提到用新洁尔灭,而是用含氯消毒剂、过氧化物、二氧化氯消毒剂这几种。但公共场所卫生防护中说,疑似者的呕吐物用吸水材料覆盖后,可以加入季铵盐消毒液消毒。

有乎友问适合车间里机器等金属用具的消毒液,我看还是用紫外灯照吧,车间用酒精,也容易著火。

比如紫外灯移动车,带有两个UVc(253.7波长)的30瓦灯管,在车间里照30-60分钟换一个地方,全方位无死角。


作为吃财政饭的,已经被召回工作了

今天一天,办公楼跑上跑下,接近4000步

看看朋友圈步数,我这个算少的,出门外勤的同事,都是1万以上……他们还开车

所以希望我拿著宅在家的朋友不要拉黑我

收到通知的同事陆续回家了,最远的从内蒙开车回来,一个小姑娘,父母不放心,开车送回来,陪著,计划等稳定了父母再回内蒙

这时候才发现,能信任的,就是直系亲属

说实话我对我老公都不太放心,他马马虎虎的……好了我不歪楼吐槽他了……我还指望他赚钱给我花呢……

其实所有公务人员召回,的确有些人做不了什么,但是就是一个态度,我们是同一个战壕的

总不能医生们天天加班,公安社区城管市场监管商务天天加班,某些部门家里坐著

这就是所谓的,打狼一起上吧

太专业的,做不了,去街头执勤劝说戴口罩,去菜市场看看有没有卖动物,或者去超市看看物价,都能干吧?

别笑,我今天上班,发现各个部门领导们过年一天没歇,会业务的去干业务,不会业务的就去干这个了,

发现问题,赶快上报,尽快解决,我们不去发现,等群众发现,投诉,这个阶段谁都烦躁,容易出事

我们负责投诉举报的同事,2天接单200多个转办单,主要就是物价,物资,还有年夜饭退款

干不过来怎么办,大家一起干吧

希望尽快过去吧

虽然我也吐槽,大家一起集中办公集中吃饭,还有外地刚回来的……但是没办法,吃什么饭干什么事

刚才有其他人说,他们接到通知外地回来人员自行隔离14天,我们目前还没有接到通知

恨死某些人了,有句话怎么说,千夫所指,那啥那啥


天津「福尔摩斯」再出手,宝坻一家四口感染破案了!

天津宝坻区林亭口镇,自从93例确诊病例出现以后,已经出现了一个又一个谜团。先是一家四口无故被传染,很快就传给了亲戚,接著又传出全家曾经打麻将的说法,流调显示这个大家庭有10个人被传染,可是他们全家都没与去过宝坻百货大楼,这个病毒又是从哪来的呢?

22日下午,在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就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反复观看张颖的解读,记者发现她将宝坻的谜团全都侦破了。

去过宝坻百货大楼26天后确诊的131

为什么有人去过宝坻百货大楼之后26天才确诊?是潜伏期有那么长吗?

不是,张颖说:「她从暴露到被确诊虽然已经有20多天了,但并不是说潜伏期有20多天这么长,而是她拖延就诊的结果。因此不用过度担心,天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潜伏期超过14天的病例。

记者梳理通告发现,张颖描述的是131例患者,她1月23日去过宝坻百货大楼服装区购物,30日发热,自行服药未就医;2月8日到宝坻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被诊断为疑似病例并收入隔离病房治疗;20日第四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林亭口这10多例的病毒是谁「输」的?

张颖还从另一个角度破解了一直困扰我们的谜题,那就是——林亭口11个病例到底是从哪里传染到的病毒?

记者从「网信宝坻」发现,这11人分布在林亭口一村、三村和五村一共3个村,而且都没有明显的百货大楼接触史。

11人中10人其实就是一家人,93、96、97、107例一家四口住五村,他姐姐家119、121、125、127例一家四口住一村,还有一个表姨夫家117、134例在三村。这一个大家庭的10名成员虽然属于3个村,但实际的居住距离却很近。包村干部在接受采访时也曾说过:「这个患者和他表姨夫看似住在两个村,但两家其实就是前后院斜对角,中间那堵墙也就半米高。」

住在宝坻五村的107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与父母同住,今年,他们与姐姐一家没敢天天聚会,只在初二、初三、初六分别吃了饭,以为这样就没事了,没成想正是这样的侥幸心理传染了全家。而家住三村的表姨夫117例则是在107例上门串门时打了几把牌发生了交叉感染。这三顿饭一桌牌确实酿成了让全家人都后悔不已的结果。

虽然理清了这一家10口之间的病毒流动路径,但是这一大家子是如何跟宝坻百货大楼产生关系的呢?

林亭口一直是孤立的案例,每一个案例的流调结果都是无宝坻百货大楼购物史。这个三家的牌局始终缺一个输入病毒的「一」。

终于,最后一片拼图有了拼上的可能。

林亭口三村的135例出现了。

如果你还不明白,请看专家张颖的说法——

张颖曾说过:「有一位女士,检测一直是阴性,但其有百货大楼购物史,因此我们没有把她排除掉,一直在隔离治疗,对于其密切接触者完全按照确诊病例来对待,对其丈夫进行集中隔离。检测过程中我们发现,丈夫检测是阳性的。可以说,对于这样的高度疑似病例,我们对其密切接触者采取集中隔离的措施是非常正确的。就此我们也可以反证一点,就是这位女士就应该是病例。只是可能因为病毒载量的问题或标本的问题,一段时间里不能确诊。」

水落石出,135例和他的妻子才是林亭口大家族与宝坻百货大楼产生联系的桥梁。

病毒不会无缘无故出现,张颖讲的其实是:科学防护,相信科学!


2月24日,被网友称为「天津女福尔摩斯」的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做客《新闻1+1》节目,就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护等热点问题,接受了主持人白岩松的专访。

本月初,天津市宝坻区某百货大楼内部,相继出现了5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时任天津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室主任的张颖在记者会上对病毒的「传播链条」抽丝剥茧式的讲解走红网路,被网友誉为「天津女福尔摩斯」。此后,张颖升任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

就疫情发展的趋势而言,数量增多速度很快,但数量减少却很艰难,这是规律吗?

张颖:是这样的。数量减少为什么难?这不能仅用时间进行衡量,疫情发展从波峰到波谷并不仅仅是时间的问题,社会各个层面都要做出巨大的付出。

以天津为例,疫情从高峰到目前持续低峰的状态,前后共经历了14天,而这是在政府严格的隔离管控、对密切接触者的集中隔离管理,民众居家减少外出的共同努力下实现的。

近几天,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一些地方出现了「扎堆」的现象,是否担心?有何提醒?

张颖:确实非常担心。我亲身经历过天津宝坻百货大楼人群聚集,导致确诊病例数快速增长,担心大家对疫情会掉以轻心。目前,韩国和日本的疫情快速发展,主要原因就是人们对疫情没有产生足够的认识,没有做好自我防护。

从疾控专家的角度看,怎样的数字可以真正令人放心?

张颖:从流行病学的角度看,数字真正清零后才能让人放松下来。新冠肺炎最长潜伏期是14天。如果一个地区出现了零增长,要观察2个14天,即28天。28天以后,如果没有新增确诊病例,就可以百分之百地放心了。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津云客户端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