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洗腎人口突破9萬人,但現在卻有不法業者,販售非醫療用的消毒水,給醫療院所消毒洗腎管。彰化地檢署查獲新北市一家智森公司,從2007年開始涉嫌委託台北市泰華施公司,進口泰國的非醫療用酸性消毒劑,交由彰化合銓興業分裝後,貼上醫療用品字號許可,賣給全台60多家不知情的醫療診所,13年來賣出兩萬多桶非醫療用消毒水 ,不法獲利上千萬。

據了解,非醫用消毒劑的源頭公司「泰華施」儘管還在對外營業,但大門卻仍舊緊閉,不對外開放,仔細一看還有員工正忙著整理貨物,卻刻意低調不抬頭,而貨品的紙箱上還清楚寫著販售消毒劑;而位在新北市的智森則是拉下鐵門,且公司空無一人,這兩家公司對此事件都沒有任何回應。


位在台北市內湖的公司,現場自動門緊閉。(圖/東森新聞)


雙和醫院副院長林裕峯指出,此次流入醫療診所的非醫用消毒劑,最怕的就是濃度不夠,難以殺死病毒,導致患者感染風險性變高。


查獲多箱非醫療用的消毒劑。(圖/東森新聞)

目前相關單位也積極調查,包括新北市衛生局表示,在108年5月接獲智森國際涉嫌違反藥事法後,目前相關產品都依藥物回收處理辦法回收,也積極配合檢方調查,至於宜蘭衛生局則查訪轄內的醫療院所,都沒有使用該公司產品,事件也將做後續追蹤,現在非醫用消毒劑風波延燒,檢方勢必查清楚,若違法屬實,將給非法業者重重制裁。


非醫療用的消毒劑。(圖/東森新聞)


(封面圖/東森新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