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如说我,至今都没办法欣赏梵高的部分作品,包括向日葵 有的时候觉得梵高的作品蹭了他个人的热度 (对不起,梵高大大,我找不到更合适的表述了)

塞尚的静物,虽然知道塞尚在艺术史中的重要地位,但不符合直观的审美

这么提问完全不是为了否定名画的艺术价值,只是个人欣赏水平有限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一种「这幅画大家都说好,但我就是欣赏不了」的感觉

附上塞尚的静物


多看书,但是少给作品贴标签,如果作品没有第一时间打动你,说明你跟这个作品没有互动的缘分,忘记它,换下一个。追随自己的内心。


世界上所有类型的画大致分这几类:

1、行外人追捧、行内人鄙视的画。比如各种行画等等。

2、行外人不感冒、行内人追捧的画。比如那些所谓让人看不懂的绘画大师作品。

3、所有人都喜欢的画。这类作品有个统称叫「雅俗共赏」,或者叫「媚众」。

4、所有人都不喜欢的画。这类作品分两种,一种是失败的作品或者是假艺术,拙劣到除了作者本人以外的所有人都反感的程度;另一类是过度媚己的大师作品,除了作者本人以外的其他所有人都get不到美的作品,但所有人都明白从理论上说这应该是属于好画的作品。

理论上基本就这四类。

从题主的描述看应该指的是2、4类型的作品。

老实的讲,作为一个学美术出身的人,第2型的作品中也有一部分是我个人get不到美的作品。也有一部分是我觉得很美,其他学美术的朋友get不到美的作品,这个其实很正常。

解决办法其实也很简单,盯著这幅画看个两三天,然后休息五天,然后再看个两三天,再歇五天,再看再歇,如此反复。直到有一天你忽然发现:哇,原来这幅画也是很美的啊。

其实看画跟看人是一个道理。

有个明星大家都说他很漂亮(帅),但一开始你没get到他的颜值。直到你追完了他演的剧以后发现这人确实很漂亮(帅)。包括那些第一印象不漂亮(帅)的同学、同事等等,时间久了会慢慢发现其实他挺漂亮(帅)的。

说白了,看习惯就好了。

所以,能欣赏别人欣赏不了的作品不代表你与众不同、理论深厚、画技高深。只能说明你阅画时间长、阅画视野宽罢了。

以上说的是2型,下面说4型。

我说了第4型分两种,一种是行画、假艺术。假到除了作者本人以外的所有其他人都觉得很烂。

那么这种类型的画可不可以也通过「多看」来试图欣赏它不怎么容易发现的美点呢?理论上是可以的,但是我个人不提倡。因为在我看来适应了这种类型的作品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因为它会把你的欣赏眼光「降维」,让你今后创作的每一幅作品都带有行画气质。这太可怕了……

第4型的另一种类型是过度「媚己」的大师作品。这种作品的特点是创作者为圈内公认的大师,但他本人想脱离「舒适区」,说白了不想「啃老」、不想甘于现状想继续探新、求新。画家有更高的艺术追求这是一件值得鼓励的事情,但是创作的东西过于小众。除了他和熟悉他的人之外,大家普遍都欣赏不了这些重度「媚己」的作品。

当然这种类型的作品也是可以通过多看解决无法欣赏的问题。并且我个人鼓励多看,但不鼓励模仿。因为没达到那个境界,模仿得再像也是假的(当然,你如果能用大师的风格画自己的作品,而且画得接近大师感觉95%以上,那你也算是假作真时假亦真了。)。

回答题主问题:

世界上没有哪幅欣赏不了的世界名画是不能用多看两眼解决的。所以,多看、多看、多看。你就「欣赏了」。


因为架上绘画的高度和普世性的审「美」有重叠部分但并不是同一个概念。首先题主举的这两位大师创作的目的不是为了「美」。梵高是表现主义的先驱,他的作品主要是表现性的,是与艺术家的精神状态的表达息息相关,欣赏他的作品可以从这点入手。塞尚通过反传统(反透视、高饱和度的颜色、浮雕化的空间等等)的手段研究画面本体语言,在照相机发明后的时代寻求架上绘画的可能性,更接近一种实验性的视觉研究。现在无法理解这类艺术家是非常正常的,因为他们并没有遵循大部分人先入为主的自然主义和古典主义审美体系,甚至与之相悖。


审美修养和艺术史的阅读都缺乏,所以看不懂,艺术从来都不是大众捣鼓的东西


油画都欣赏不了,那你看看黄宾虹的山水画吧……那可是过亿的艺术品哦……


比如这幅画我之前看没啥感觉,然后我把它忘了,突然一天机缘巧合之下又看见了就莫名爱上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