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華貴人壽擬任總經理羅振華

  2020年10月23日,以「預見·蓄能」為主題的「第十三屆中國保險文化與品牌創新論壇暨第三屆中國保險康養產業創新論壇」在雲南麗江舉行。華貴人壽擬任總經理羅振華出席論壇並參與文化論壇對話環節。

  羅振華表示,在戰略選擇打造核心競爭力上,我們的體會是新公司一定要有所為、有所不為,要走差異化的發展戰略。我們華貴一開始就想做一個產品和服務領先的平臺型保險公司,在理念選擇上就錨定細分化。我認為客戶非系統化,客戶的需求也非系統化,我們遠遠沒有滿足客戶的細分需求,原來的保險是賣什麼客戶接受什麼,現在客戶已經主動在想要什麼樣的保險,所以客戶的需求在不斷變化和細分。

  同時,營銷員銷售也在細分。比如友邦的銷售人羣是高端客戶,其它很多公司是基層客戶,縣城以下的客戶。營銷員在銷售時已經不知不覺做客羣細分。與營銷員的選擇和客戶需求相對應的,未來作為保險產品的供應商,保險企業在產品供給上也會越來越細分,保險的銷售會越來越向中介集中。

  基於這樣系統性的判斷,華貴的選擇是堅決做兩類產品:一個是定壽,一個是中壽。華貴做定壽之前整個市場只有幾千萬的量,7年打下來把市場帶活了。然後做兩類服務,加強建設2B端的服務,業務主要通過互聯網和中介實現。1-9月份銷售收入增長39%,公司總資產增長47%,核心價值業務翻了一番,證明我們當時的選擇是正確的。所以,小公司要清醒認識到自己有沒有能力去建機構,有沒有能力做消耗比較大的產品,沒有的話就要有所為、有所不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