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w富德財險董事長龔志潔

  2020年10月23日,以「預見·蓄能」為主題的「第十三屆中國保險文化與品牌創新論壇暨第三屆中國保險康養產業創新論壇」在雲南麗江舉行。富德財險董事長龔志潔出席論壇並參與文化論壇對話環節。

  龔志潔表示,作為保險業的老兵,我幹了20年的壽險管理和8年的產險經營,深深感覺壽險不容易,產險更難。現在中小產險公司都在關注一個問題,兩個字「生存」。生存的根本問題也是要打造核心競爭力,所以我簡單聊一聊作為中小公司怎樣打造核心競爭力。

  首先,談一談產險市場的現狀,可以概括為三個方面:一是現在市場份額的集中程度非常高,87家產險公司前10位佔到85%的份額,改革後相信集中程度會越來越高,這對中小型公司來說是很大的挑戰。二是承保盈利非常困難。車險費率改革以後基本除了個別大公司有盈利能力外,其他應該都是虧本。特別是中小公司可以說越做越虧。很多公司要麼承擔長期虧損,要麼退出。傳統非車實際上競爭更激烈,現在基本上是地板價,而且手續費非常高,作為中小型公司承保能力相對比較弱,沒有競爭優勢。所以很多公司在這塊既不敢做,也做不了。創新業務空間很廣,大家都樂於去嘗試,但因為缺乏經驗和數據,門檻比較高。中小型公司如果沒有金剛鑽很難去嘗試。三是經營模式單一,大公司是大而小,小公司是跟著小而小,產品同質化很嚴重,特別中小型公司小而全,規模很小,投入還不能少,每一個環節都要關注,形成惡性循環,所以中小型公司很難生存。

  作為中小型公司怎樣在這個艱難的市場上存活,尋找核心競爭力?我們富德產險在8年的經營過程中一直在尋找這樣的路徑,有幾點可以跟大家分享:

  第一,希望把小公司「小、快、靈」的特點發揮到極致,「小」是經營模式要輕資產,不能像大公司一樣搞小而全,輕資產應該體現在固定的投入、組織架構、機構開設,包括人力配備等等方面,都應該小型化、扁平化。同時要根據輕資產的理念去放棄一些戰線長、投入大的業務,專注到一些創新的業務去。「快」應該體現在決策快、管理效率快,這是小公司相對大公司來說可以賴以生存的一些先機。「靈」體現在機制的靈活,小公司應該說在激勵和業務上有一些靈活的機制,這也是我們的法寶。我們在這幾年經營過程中不斷轉型,由剛開始小而全的打法不斷調整,比如說做預算時我們明年的主題就是輕資產、高質量、有特色,繼續朝經營模式轉型。

  第二,我們在車險經營中建立了一個業務價值評估體系,對車險經營尤其是業務選擇,細分市場經營上起到引領作用,可能會在下一步車險費率改革後為中小型公司生存提供依據。

  第三,我們一直在創新特色進行探索。這些年我們在以車為主的基礎,做一些非車業務,今年取獲了一定的收穫,非車業務今年增長3倍,原來佔比10%多,現在已經到了40%多,而且轉型會不斷深化,為未來有序經營更好生存並且有承保盈利打好基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