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廈門會展中心價值百萬純金茶壺失竊,監控中僅留下4秒白點

  長安君(ID:changan-j):六把純金打造的茶壺,每個至少用料220克AU999純金,再以和田玉製作手柄和壺蓋,一套售價高達100多萬元。

  在安保嚴密的展館內,2名嫌疑人將這套黃金茶壺盜走,次日竟然重返作案現場清理痕跡,隨後開始高速公路大逃亡。

  10月21日,廈門思明警方對外通報這起涉案物值超百萬元的會展中心展廳特大盜竊案——

  竊賊如何在密室中作案?

  10月17日早8時許,廈門國際佛事用品展現場,一家來自廣州的參展商正在準備當天的展出,當參展商珍而重之捧出一個盒子時,發現裏面的展品已經消失……

  據當事人回憶 ,前一晚上6點撤館時,參展商楊先生將珍品金玉茶壺放回盒子、收回櫃子裏。當日早晨發現珍品失竊時,櫃子、盒子仍在原位。

  失竊的這套茶壺珍品,每把都用AU999純金手工打造,每個至少用掉200克的純金,均用和田玉製作手柄和壺蓋,上面或是用手工雕刻出龍紋,或是篆刻出佛教經文。一套售價超過100萬元。

  與此同時,隔壁一家參展商也發現,展櫃的一把價值4萬多元的純銀大茶壺,同樣不翼而飛了!

  監控畫面上 一個像素白點閃掠而過

  警方根據報警人提供的情況分析推測 ,嫌疑人作案時間只有在15日晚6點至16日早晨8點30分之間,然而,在警方查看監控時發現,由於光線不足和展位位置原因,監控畫面裏來來往往的人都成了一個個像素小點,晚上燈光不足,民警幾乎貼著屏幕都難看出異常。

  從白點位置看,可能是嫌疑人手機發出的亮光,但除此之外,畫面上嫌疑人與黑色陰影融為一體,無法辨認。

  辦案民警調整思路,重點查看17日早晨參展商入場前的畫面。果然,早晨8點23分,一個黑影快速鑽進展位,2分鐘後又匆忙出來。追查發現,這是一名穿紅馬甲的女性,似乎是清潔展館的保潔人員。警方進一步覈查發現,展廳內沒有這名「保潔員」。

  嫌疑人高速公路大逃亡

  「保潔員」的身份很快被查清,李某琴、41歲,江西人,曾因賭博被警方處理。

  警方發現,17日早晨6點多,李某琴曾和一名男子來到會展中心東廣場,該男子也姓李,同為江西人,兩人有極大作案嫌疑!而此時情報顯示,李某和李某琴駕乘一輛現代牌小轎車,已往龍巖方向逃竄。

  「戰機」稍縱即逝!民警駕車一路狂奔到南靖的金山服務區,找到了李某的小轎車。此時車門緊閉,李某和李某琴睡得正熟。

  專案組民警向現場一名交警輔警求助,堵住李某小轎車的退路,隨後一把拉開小轎車車門!將還在睡夢中的李某、李某琴抓獲控制,同時找到了展廳失竊的物品。

  趁著撤展時間渾水摸魚

  根據嫌疑人交待,16日下午,李某和李某琴互相打掩護,纏著參展商詢問價格,看到該展位上的這套金壺比較值錢,兩人格外留意,聽著廣播裏面喊要清場、參展商開始將金壺放進盒子裏撤展的時機,李某負責望風,李某琴迅速將金壺裝進自己的揹包,跟著人流離開展館,盜竊過程在監控畫面中僅僅留下4秒的白點。

  17日早晨 ,李某和李某琴又混入展館,李某琴冒充清潔人員將展位上被李某弄亂盒子、櫃子擺回原位,企圖拖延參展商發現和警方介入的時間。

  據二人交待,當在展廳內聽說自己盜走的這套黃金茶壺售價高達百萬,而且參展商已報警的情況後,他們自己也喫了一驚。兩人打包所有生活用品,連夜駕車逃亡。

警方追回的被盜展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