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報記者 付毅飛 實習記者 於紫月

「不鏽鋼能不能不生鏽?」這個有點黑色幽默的問題,幾乎讓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六院發動機專家、長徵五號運載火箭副總設計師陳建華落下心病。

在我國120噸級液氧煤油補燃循環發動機YF-100的研製過程中,陳建華注意到好幾種高強度不鏽鋼都容易生鏽。從2011年開始,他跟老朋友,鋼鐵研究總院特殊鋼研究所副所長蘇傑無數次溝通,雙方壓力都很大。

如今,長徵六號、七號、五號火箭相繼首飛了,陳建華仍沒有得到完全讓人信服的答案。

強度和防鏽性能是對矛盾體

用於火箭發動機的鋼材需具備多種特性,其中高強度是必須滿足的重要指標。蘇傑向科技日報記者介紹,過去我國火箭發動機上採用的奧氏體不鏽鋼,屈服強度約為300兆帕,而新一代運載火箭所用材料,強度是其2到4倍。

然而,不鏽鋼的強度和防鏽性能,卻是魚和熊掌般難以兼得的矛盾體。

「需要明確一個概念,不鏽鋼是會生鏽的。」蘇傑說,「簡單來講,鋼材的耐蝕性主要依靠合金元素『鉻』的含量,但如果該元素加得太高,強度就上不去。因此高強度的材料,防鏽能力一定會較差。」

北京科技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李靜媛補充說,提高不鏽鋼強度常用的方法是析出強化。在熱處理工藝中,鋼材料內部會析出一些微粒,彌散分佈於基體中導致硬化。「但是,微粒析出的位置會出現缺陷,缺陷處合金元素減少、組織結構出現差異,破壞了金屬材料的均勻性,就容易發生腐蝕,也就是通常所說的『生鏽』。」她表示。

陳建華表示,火箭發動機材料如果只是有點浮銹問題不大,但如果嚴重生鏽,可能帶來很大影響。

假設閥門的閥芯生鏽,會使閥門在開合過程中遇到阻力,導致反應速度出問題。如果銹得厲害,還可能發生泄漏。要是管道生鏽,銹塊隨著燃料流動,可能引起堵塞。

世界難題:國外發動機材料也生鏽

生鏽問題帶來的苦惱,陳建華深有體會。「為了防鏽,我們規定發動機見水不能超過幾小時。可發動機沾水在所難免。例如做水力試驗,每次做完得趕緊把發動機拉回廠裏,放進爐子烘乾。」他說,「長徵五號火箭只能在海南文昌發射,暴露在潮濕環境下多久會生鏽?我只關心這個。」

他有一塊國外發動機材料,放在倉庫多年依舊光亮。

蘇傑坦陳,我國在新材料研發方面與發達國家還有差距,目前主要處於仿製階段。現在我國航天材料大多用的是國外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用的材料,只是如今工藝技術更先進,生產的同樣材料性能更好。

李靜媛對此頗為憂慮:如果遇到高端產品,國外不公開材料成分、工藝,我們難免會被「卡住脖子」。

同時她認為,我國擁有一流的設備,但管理水平與國外存在差距。例如發達國家在生產過程中會嚴格控制雜質含量,如果純度不達標,便重新回爐,但國內廠家往往缺乏這種嚴謹的態度。

不過蘇傑說,陳建華那塊國外材料後來被拿到海南,與國產材料做對比,結果兩者同時生鏽。「完全依靠材料自身實現高強度和防鏽性能兼備,這是世界性難題。」蘇傑表示。

魚和熊掌兼得需藉助外援

李靜媛認為,要實現魚和熊掌兼得,可以進行更為科學的成分設計,例如加入抗蝕性元素、強化元素等,並對各元素的加入量進行科學配比。

但蘇傑認為,這是理論性的方向,正確但不適用。「對於航天動力這樣高強度級別的材料,我們已經儘可能優化,兼顧了耐蝕性。」他說,「耐蝕性更好的材料有很多,但我們的核心不在於保證不生鏽,而是強度、韌性等多方面性能的匹配。」

其實航天材料防鏽並非不能實現,只是需要藉助「外援」。蘇傑說,通過材料和工藝配合,一方面利用材料自身防鏽能力,一方面採用表面塗層處理或往材料內腔注入乾燥空氣、氮氣等輔助手段,已經解決了生鏽問題。

陳建華表示,六院也針對生鏽問題專門開展了試片研究,並對產品適應性進行了充分考覈驗證。通過對貯存5年的發動機進行多次考覈,發現其工作狀況良好。

但他仍沒有完全放心。陳建華說,對於我國正在發展的可重複使用火箭發動機,使用時間更長,其內部要反覆經受煤油浸泡,又不能拆開處理,對防鏽能力的考驗會更嚴峻。又如我國新一代運載火箭,現在是無人發射,將來要是載人,安全可靠性要求更高。生鏽問題到底有沒有影響?這些問題必須搞清楚。

來源:科技日報,2018年6月28日發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