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諾獎得主萊維特:教育是惠及人生的,要鼓勵孩子大膽試錯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邁克爾·萊維特在寧波開幕的首屆「東錢湖教育論壇」上發表主題演講。 澎湃新聞記者 葛熔金 圖

  「教育要鼓勵孩子們大膽嘗試、大膽犯錯,真正的科學往往在犯錯中找尋到真理之光。」10月23日,2013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美國斯坦福大學教授邁克爾·萊維特在寧波舉辦的首屆「東錢湖教育論壇」上演講時表示,一定要意識到「嘗試」、「犯錯」的重要性,因為在犯錯的過程中可以取得進展,錯誤才能讓我們真正理解可進步之處。

  這位73歲的生物物理學家說,世界在快速發展,信息洪流席捲每個個體,我們從不同來源接受信息,需要有質疑和辨別的能力——這就是學習的關鍵,教學很重要的一個目的是讓學生擁有分辨真偽的能力。關鍵不是獲得真理,而是有發掘、瞭解真理的能力。

  「因此,嘗試是非常必要的。每個人都想通過教育擁有完美人生,但完美人生不是標準化的,可以在不同方面實現更好的自己,不是每個人都要成為學者。應該讓學生嘗試不同學科,找到最適合和感興趣的,終身投入學習。教育應該是惠及人生的。」邁克爾·萊維特說。

  「東錢湖教育論壇」由浙江東錢湖教育研究院主辦,希臘前總理喬治·帕潘德里歐、博鰲亞洲論壇原祕書長龍永圖任主席,本屆論壇以「面向未來——疫情中的教育思考」為主題,聚焦生命教育、體育教育、災難應對、信息素養及未來學校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