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專家彭啟明今天表示,今天是二十四節氣中的霜降,這是秋天的最後一個節氣,霜降是觀察到的一種環境現象,很有動態的變化,但這名詞不是從火鍋店而來,在高緯度地區,例如中國的東北到華北,目前不少地方都已經到零度線,的確可以看到一片白色霜降的景色,在臺灣平地近二十年來偏暖,很難看到霜降,只能在高山看得到,霜降和白露、寒露一樣,都是植物上的露水隨溫度的變化,並不是霜從天而降。

(取自氣象局網站)

彭啟明在臉書指出,臺灣雖然看不到霜降,但溫度上恰巧有顯著變化,昨天晚上到今天清晨,東北風增強,北部在桃園及新北市許多低溫都創紀錄,降到17-18度,都會的臺北市和板橋則還有19度,和前幾天有落差,感受上有點涼意,提醒衣服穿著上要多增加一些,雖然北部較明顯,但中南部都持續夏裝,風勢變強,早晚有點涼,務必要多注意。

他說,目前颱風和東北風交會的共伴鋒面,已經快速的東移,臺灣上空剩下沙德爾颱風外圍的中層水氣和東北風增強有點交會,全臺各地都有些零星陣雨,其中北部是東北風主要的迎風面,配合上地形,在山區的持續降雨較為明顯,其他地方多是雲多偶雨或偶飄雨的型態,今天北臺灣回溫很有限,北部約22-23度,中南部26-28度,也是有下滑。今天晚上開始,位於大陸的冷高壓南下,新的一波較乾冷空氣將南下往臺灣,入夜溫度將持續降低,最低點有機會落在週六清晨,預期會比目前還要低上1-2度,北部臺北市及新北市中心有可能到18-19度,北部空曠區域16-17度,臺中以北都會區域19-20度。白天在週六回溫也不高,北部22-24度,中南部還可以到25-28度。

不過,彭啟明表示,好消息是乾冷空氣南下,雖然降溫,但水氣減少,北部東北部到東半部,有可望揮別過去每天下雨的天氣,這兩天會有陽光出來,也建議可以好好把握這兩天,可以多曬洗衣物,到戶外曬曬太陽。不過還是要留意早晚的低溫,尤其可能晴朗要考慮輻射冷卻效應,早晚感受上會有顯著涼意,要注意身體健康,週日白天開始,冷空氣減弱,有機會再回溫。

彭啟明也說,預計這波穩定天會持續到下週二三,接下來仍要看東北風及菲律賓東方及南海也都還有擾動低壓發展條件,可能週四五開始又會再來一波類似的情境,但雨多雨少仍有待觀察。他提及,這波東北風也帶來中國東岸顯著的大批空氣污染物,今天有波境外空氣污染物移入,目前已經登陸北臺灣,將陸陸續續有不少測站將有機會到達敏感族羣不健康等級,提醒敏感族羣今天外出戴上口罩較合適,預計西半部從北到南也將陸續空氣品質轉差,北部有會在入夜後逐步緩和,中南部則會持續到這週末,這兩天要留意。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