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专家彭启明今天表示,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这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是观察到的一种环境现象,很有动态的变化,但这名词不是从火锅店而来,在高纬度地区,例如中国的东北到华北,目前不少地方都已经到零度线,的确可以看到一片白色霜降的景色,在台湾平地近二十年来偏暖,很难看到霜降,只能在高山看得到,霜降和白露、寒露一样,都是植物上的露水随温度的变化,并不是霜从天而降。

(取自气象局网站)

彭启明在脸书指出,台湾虽然看不到霜降,但温度上恰巧有显著变化,昨天晚上到今天清晨,东北风增强,北部在桃园及新北市许多低温都创纪录,降到17-18度,都会的台北市和板桥则还有19度,和前几天有落差,感受上有点凉意,提醒衣服穿著上要多增加一些,虽然北部较明显,但中南部都持续夏装,风势变强,早晚有点凉,务必要多注意。

他说,目前台风和东北风交会的共伴锋面,已经快速的东移,台湾上空剩下沙德尔台风外围的中层水气和东北风增强有点交会,全台各地都有些零星阵雨,其中北部是东北风主要的迎风面,配合上地形,在山区的持续降雨较为明显,其他地方多是云多偶雨或偶飘雨的型态,今天北台湾回温很有限,北部约22-23度,中南部26-28度,也是有下滑。今天晚上开始,位于大陆的冷高压南下,新的一波较干冷空气将南下往台湾,入夜温度将持续降低,最低点有机会落在周六清晨,预期会比目前还要低上1-2度,北部台北市及新北市中心有可能到18-19度,北部空旷区域16-17度,台中以北都会区域19-20度。白天在周六回温也不高,北部22-24度,中南部还可以到25-28度。

不过,彭启明表示,好消息是干冷空气南下,虽然降温,但水气减少,北部东北部到东半部,有可望挥别过去每天下雨的天气,这两天会有阳光出来,也建议可以好好把握这两天,可以多晒洗衣物,到户外晒晒太阳。不过还是要留意早晚的低温,尤其可能晴朗要考虑辐射冷却效应,早晚感受上会有显著凉意,要注意身体健康,周日白天开始,冷空气减弱,有机会再回温。

彭启明也说,预计这波稳定天会持续到下周二三,接下来仍要看东北风及菲律宾东方及南海也都还有扰动低压发展条件,可能周四五开始又会再来一波类似的情境,但雨多雨少仍有待观察。他提及,这波东北风也带来中国东岸显著的大批空气污染物,今天有波境外空气污染物移入,目前已经登陆北台湾,将陆陆续续有不少测站将有机会到达敏感族群不健康等级,提醒敏感族群今天外出戴上口罩较合适,预计西半部从北到南也将陆续空气品质转差,北部有会在入夜后逐步缓和,中南部则会持续到这周末,这两天要留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