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双重,甚至多重国籍,会被同时算作两个或多个国家的人。在国民数量统计上,是一定会被统计进去的。

至于这类人算哪国人,有个人和政府两个层面考虑。

比如提问中的杰克,有美国和澳大利亚双重国籍。当问到杰克自己是哪国人的时候,他有权利回答自己是美国人,或者澳大利亚人,而并不会否认自己是另外一国人。这一般被称为Belonging(归属感)。一般归属感会建立在人的年幼时期,根据身边朋友的经历:如果0-6岁生活在一个国家,6岁后移居到另一个国家并一直生活至成年,极有可能自己的归属感认知会将自己归纳为第二国人。而一般10岁后移居到另一个国家,极有可能自己的认知中还是第一国人。

另一重概念就是政府是否认可你为本国国民。这个概念在大部分国家中没有争议,你是本国国民,我才会给你颁发本国护照。只在一些国家和地区中有争议,比如中华民国海外护照,英国海外护照,谋些售卖护照的岛国等等,概念上存在争议。

另一个概念,是resident,常住居民的概念。如澳大利亚法律规定,即使你持有临时签证并不是永居或者国民,连续在澳大利亚居住超过12个月你就属于本地常住居民(resident)。作为本地居民,你有权利申请某些服务,参与社区选举,有责任申报收入缴税等等。


只要你拥有该国国籍,就会被算入该国的人口统计中。提问里的杰克同时拥有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国籍,那么这两个国家都会将他算入本国人口统计中,他也可以同时说自己是美国人或者是澳大利亚人。马克同理。但前提是,这些都是承认双重国籍的国家。

像我们国家,就是不承认双重国籍的。所以,当你移民去了任一国家,都是要取消中国国籍的,在法律层面上也不再是中国人。


首先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

一般拿到其他国家绿卡只是拥有了永久居留的权利,并不是该国公民。如果已经入籍,则可能要选择其中一个身份


首先,人口统计分为国民人口,和常驻人口,国民人口统计的时候,肯定美国也好,澳大利亚也好,纽西兰也好,只要这个国家认可你是他的国民,颁发了护照,那么国民人口统计的时候肯定是会统计进去的。但是常驻人口就不一定了,看你常驻哪个国家,才会被统计进去,例子中的杰克,他常驻美国的话,他就是美国的常驻人口,而不是澳大利亚的常驻人口。而马克如果常驻纽西兰,那他就是纽西兰的常驻人口,而不是澳大利亚或者美国的常驻人口。那么常驻人口有什么意义呢?这就是税务上的税务居民的概念了,你常驻某地,在某地取得收入,那么你就是该地的税务居民,那就有义务向当地缴税。但是像中国、美国这种全球征税的国家,不管你是哪里的常驻居民,你只要是我的国民,你就有义务,按我国的法律,在扣除常驻国已缴税款以后,再次按我国的要求申报缴税,因为各国的税务要求不一样,征收比例不一样,你就有可能要再次缴税。


能承认多国籍的国家对其公民拥有多国籍,是一个国家对其公民的认可,在其国内能享受其公民待遇。因此国籍是国家对个人身份的认可,不是简单的一句你是哪国人能概括的。

在一般的认知里,即使移民了,也有人对之前的身份也有认同感,例如移民的中国人,他们被成为华人,内心仍然认可自己是中国人,在国外别人也会视其为中国人,但国家是不会承认的。这是归属感和法律之间分别,在归属感是中国人的华人里,法律是不承认他们的中国身份的。所以国籍只能是国家队个人的认同,不能以个人认可来区分。


既然双重国籍了,那么就属于持有护照的国家的国民。有几本就算哪几个国家的人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