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品安

江啟臣質詢指出,若後備動員未整體參與重大演習,是無法得知後備戰力方案的成效。(photo by影片截圖)

【臺灣醒報記者臧品安臺北報導】針對美方最近宣佈售臺增程距外陸攻飛彈(SLAM-ER)、遠程精準火力打擊系統(HIMARS)與F-16新式偵照莢艙(MS110)。國防部長嚴德發22日在立法院表示,各軍購項目可強化可恃戰力與不對稱戰力。針對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疑後備實際戰力,嚴德發表示,未來會規劃擴大演習。

還有4項軍售

國防部長嚴德發22日報告「國軍提升後備戰力」,表示美國國務院宣佈售臺3項武器,包括增程距外陸攻飛彈(SLAM-ER)、遠程精準火力打擊系統(HIMARS)與F-16新式偵照莢艙(MS110),18億1130萬美元(約新臺幣520億1872萬元),可強化可恃戰力與不對稱戰力,並強調國防部後續還有提出軍購,美方正依程序進行。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表示,美國先前透露有7個重大的武器系統進入對臺灣出口的程序,現在批准3項,其他4項的進度為何?嚴德發回應,另外4項都按照程序進行,而軍售項目因牽涉美方後續是否公開審查,他無法證明內容,不過審查程序都在進行中,審查狀況正常,也期待能美方儘速完成審查。

江啟臣另質疑,自走砲是陸軍近來爭取的重要建案,且已列在機密預算案中,但一直沒有出現在美國宣佈的供售名單,是否為美方認為我方並不需要這項軍備?嚴德發表示,「有包含在內。」並重申審查狀況正常,正按照審查程序進行中。

考量擴大演習

「根據『國軍提升後備戰力』專案報告,並沒有清楚看到如何檢討過去後備戰力?」江啟臣指出,報告中提到,總統令下可動員的現役兵力18萬、後備兵力26萬,但現今的演習都沒有全部動員過,卻進行缺失檢討報告,令他不解。嚴德發回應,目前還在規劃中。

江啟臣指出,若後備動員未整體參與重大演習,是無法得知後備戰力方案的成效。嚴德發表示,因考量社會秩序,將來會考慮擴大演習。江啟臣說,不只提升人力,也要考量武器品質、幹部人數等,「需要提升後備人員戰鬥意識,否則教召再多都無效。」嚴德發回應,「會納入評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