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品安

江启臣质询指出,若后备动员未整体参与重大演习,是无法得知后备战力方案的成效。(photo by影片截图)

【台湾醒报记者臧品安台北报导】针对美方最近宣布售台增程距外陆攻飞弹(SLAM-ER)、远程精准火力打击系统(HIMARS)与F-16新式侦照荚舱(MS110)。国防部长严德发22日在立法院表示,各军购项目可强化可恃战力与不对称战力。针对国民党立委江启臣质疑后备实际战力,严德发表示,未来会规划扩大演习。

还有4项军售

国防部长严德发22日报告「国军提升后备战力」,表示美国国务院宣布售台3项武器,包括增程距外陆攻飞弹(SLAM-ER)、远程精准火力打击系统(HIMARS)与F-16新式侦照荚舱(MS110),18亿1130万美元(约新台币520亿1872万元),可强化可恃战力与不对称战力,并强调国防部后续还有提出军购,美方正依程序进行。

国民党立委江启臣质询表示,美国先前透露有7个重大的武器系统进入对台湾出口的程序,现在批准3项,其他4项的进度为何?严德发回应,另外4项都按照程序进行,而军售项目因牵涉美方后续是否公开审查,他无法证明内容,不过审查程序都在进行中,审查状况正常,也期待能美方尽速完成审查。

江启臣另质疑,自走砲是陆军近来争取的重要建案,且已列在机密预算案中,但一直没有出现在美国宣布的供售名单,是否为美方认为我方并不需要这项军备?严德发表示,「有包含在内。」并重申审查状况正常,正按照审查程序进行中。

考量扩大演习

「根据『国军提升后备战力』专案报告,并没有清楚看到如何检讨过去后备战力?」江启臣指出,报告中提到,总统令下可动员的现役兵力18万、后备兵力26万,但现今的演习都没有全部动员过,却进行缺失检讨报告,令他不解。严德发回应,目前还在规划中。

江启臣指出,若后备动员未整体参与重大演习,是无法得知后备战力方案的成效。严德发表示,因考量社会秩序,将来会考虑扩大演习。江启臣说,不只提升人力,也要考量武器品质、干部人数等,「需要提升后备人员战斗意识,否则教召再多都无效。」严德发回应,「会纳入评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