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22日電)在中國外交部重申反對邦交國與台灣簽署任何官方協定後,印度時報今天的社論回嗆,台灣是獨立民主國家和亞洲經濟發電機,呼籲印度不應排拒與台灣簽訂自由貿易協定。

印度時報的「連通台灣:新德里必須尋求和台北的貿易協定,忽視北京」(Plug into Taiwan: New Delhi must pursue trade deal with Taipei, ignoring Beijing)社論指出,中國外交部要求新德里與台北打交道時必須保持謹慎,並針對媒體報導印度政府內部對印台啟動貿易談判的呼聲愈來愈高,重申印度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這篇社論強調,北京很少正視其他國家的主權利益,中國也沒有理由告訴印度應該和誰進行貿易。現實是,「今天的台灣是一個自由而獨立的民主國家,是亞洲經濟的發電機」。

印度時報的社論表示,2019年印台雙邊貿易額達72億美元,年增18%,成長空間還很大。台灣是半導體重鎮,更是現代經濟體支柱,台灣企業已經優異地融入全球供應鏈,為生產和物流帶來高標準。

社論說,台灣企業在中國有很多業務,但這也恰好顯示中國反對印度與台灣尋求貿易協定的偽善面目。由於中美貿易戰及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導致的干擾,及中國與台灣間日益緊張的關係,讓許多台灣企業正尋求撤離中國。

印度時報指出,台灣正在推動新南向政策,尋求強化與包括印度在內18國的往來,台灣在硬體方面及印度在軟體方面的專長非常契合,新德里不應排拒與台灣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因為台灣處在價值鏈中的高階位置,「台灣在科技上的投資,可在印度掀起一場科技製造業革命」。

社論說,中國正緊盯著印台之間的關係發展,但有更多誘因讓印台雙方創造替代性供應鏈來切斷印度與中國的連結,印台關係是雙贏的,中國的異議應被印度忽視。(編輯:韋樞)10910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