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22日電)國民黨革實院長羅智強針對中天換照案,將租用公車廣告要行政院長蘇貞昌勿當關新聞台的民主罪人。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今天說,即便6年前羅智強還在馬政府時,也不是因為新聞自由讓中天換照,而是設下幾個條件。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預計26日召開中天電視申請中天新聞台換照案聽證程序。羅智強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從下星期開始,將租用公車貼出「為新聞自由請命、蘇貞昌別當關新聞台的民主罪人」廣告,並繞經行政院,直到中天審完照為止。

丁怡銘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外界有所誤解的是,NCC審查不是要不要關掉一家電視台,而是新聞頻道到期,依照新聞專業是否給予換照。

丁怡銘說,即便6年前羅智強還在馬政府工作時,也不是因為新聞自由給予中天換照,而是設下幾個條件,包括定期員工訓練、遵守新聞倫理、保護兒少和婦女權益、要求專職編審人員、設立獨立審查人、遵守新聞公約等。

丁怡銘指出,「上一個6年,中天新聞台被罰1000多萬,這兩年只被罰900多萬,相信這樣的努力和提升,若全民看得到,NCC委員也看得到」。

丁怡銘重申,新聞自由受憲法保障,但新聞頻譜是全民的公共財,並非一旦取得就可以不受法律限制、終身世襲的權利。NCC委員根據法令獨立行使職權,審查各新聞台執照到期後的換照許可,政院不會干預。

此外,台鐵5月19日在台中成功站附近斷軌44公分,卻延誤通報險釀災。丁怡銘說,蘇貞昌已請交通部就相關安全措施提出檢討,並盡快向蘇貞昌報告。(編輯:楊凱翔)10910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