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新闻台执照将在12月中到期,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将于26日召开换照听证。国民党对此连日砲轰执政党「侵害言论自由」,北市议员罗智强更批评行政院长苏贞昌是NCC的「太上皇」,他今在脸书宣布新招,下周起租用18台贴有「为新闻自由请命、苏贞昌别当关新闻台的民主罪人」文字公车绕行政院。对此,行政院发言人丁怡铭重申,是审查换照非关台。

罗智强今日在脸书表示,将用他出版书的所得,下周起租用18台贴有「为新闻自由请命、苏贞昌别当关新闻台的民主罪人」文字公车,绕经行政院60天直到中天审照完成,「下周一开始,当各位在台北街头野生捕获『小强公车』,不要忘了拍张照片,上传上来」。

行政院今举行院会后例行记者会,被问到对罗智强声援中天又有新的举动,丁怡铭回应,外界有所误解,NCC审查不是要不要关掉一家电视台,而是新闻频道已经到期,依照新闻专业是否给予换照的审查。

丁怡铭指出,即便6年前罗智强在马政府工作的时候,也不是因为新闻自由而给予中天换照,而是设下几个条件,包括定期员工训练、要求遵守新闻伦理、保护儿少妇女等权益、要求专职编审人员、希望中天设独立审查人跟遵守新闻公约等。

丁怡铭说,尤其上一个6年,中天被罚1千多万元,这2年被罚9百多万,「相信这样的努力跟提升,如果全民看得到,NCC的委员也会看得到」。

丁怡铭强调,政院要重申,新闻自由受到宪法保障,但新闻频谱是公共财非世袭,并非一旦取得就可以不受法律限制或终身世袭,NCC委员依照法律独立行使职权审查各新闻台执照到期的许可,政院一向不会干预。

至于台铁传出44公分断轨未依规定通报,还让列车通过,引发重大铁道公安疑虑,交通部长林佳龙也为此大怒。丁怡铭表示,政院看到林佳龙有提出相关宣示,除了严惩失职人员,苏院长也会请交通部尽快做相关的安全措施,提出检讨尽快向苏揆报告。

(民视新闻网/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