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中心/黄朝郁报导

随著印度与中国局势越来越紧张,日前就传出印度政府倾向与台湾进行贸易协议谈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因此在2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不过印媒今(22)日也予以反击,认为台湾处于价值链的高端,若印度可以跟台湾合作,可以为两个国家带来双赢的结果,并怒呛「中国没有权利指使印度跟谁进行贸易合作」。

印度总理莫迪。(图/翻摄自莫迪脸书)

印度最大的英文纸媒《印度时报》(THE TIMES OF INDIA),今日刊登一篇社论,内容针对赵立坚20日对印度的发言,指出中国要求其他国家应该要遵守「一个中国原则」的行为相当可笑,因为中国自己就很少尊重其他国家,同时指出中国根本没有权利要求印度跟谁进行贸易,反观台湾是自由、民主的国家,甚至在经济上也有很强的优势,因此认为印度应该要与台湾进行贸易合作。

该篇社论认为,2019年印度与台湾之间的贸易额达到了72亿美元,但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尤其台湾企业与全球供应链合作良好,在高科技产业上的发展与投资足以在印度掀起一场科技业的革命,且台湾的半导体产业可说是如同「强权」一般的存在,加上台湾也积极推动新南向政策,若印度与台湾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对双方来说可谓是双赢的局面。

外交部长吴钊燮接受印媒采访,也强调双方应加深合作。(图/外交部提供)

除此之外,该篇社论还点出,虽然中国反对其他国家与台湾进行贸易合作等,但事实上台湾许多企业却拥有中国方面的业务,可见中国自己也有与台湾进行贸易来往,与中国反对与台湾进行贸易的举动不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