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昱菫、張德生/新北報導

新北市五股一名丁姓婦人去朋友家幫忙打掃,結果把一罐「車用鍍膜噴霧」剪開倒進洗手槽,沒想到可燃液體揮發成氣體,又因為太靠近火源一瞬間引發氣爆,還好火勢不大,造成婦人雙腳有4%的一度灼傷。

車用鍍膜噴霧引發氣爆,瓶身還留有燒焦痕跡。

救護車火速趕到現場,拉出水線準備灌救,而醫護人員推著擔架加緊腳步要上樓救援,過沒多久受傷的婦人自己走下樓,幸好她沒有大礙意識也很清楚,只是她恐怕怎麼也想不到自己一個動作會引發氣爆。

發生爆炸的就是這一罐車用鍍膜劑噴霧,罐子上頭有明顯的燒焦痕跡,而且因為高溫還扭曲變形,廚房流理臺周邊的收納盒和清潔用品也被波及,整個融化了。事發在21日下午3時許新北市五股區,氣爆引發不小騷動。

廚房收納架遇到高溫扭曲變形。

附近民眾:「說要把它倒掉,把它剪開然後就這樣噴出來,可能就引起氣爆,他們那邊一直在叫啊,很大聲啊。」

還原意外發生原因,原來當時43歲的丁姓婦人是到朋友家想說幫忙打掃,結果就把車用鍍膜劑剪開,而易燃液體揮發成氣體,但是她沒注意到旁邊的火爐正在煮咖哩和燙排骨,太靠近火源一瞬間就引爆,造成丁姓婦人雙腳有4%的一度灼傷,幸好緊急送醫沒有大礙。

婦人在火爐旁倒鍍膜噴霧引發氣爆。

消防五股分隊小隊長蘇彥豪:「比較常發生就是一般小瓶的瓦斯罐,當你不要了回收的時候,第一個你就是直接拿給清潔隊處理,不要做後續的處理,因為會危險,不然就是要在,例如說可燃性液體倒掉的時候要用特別的容器裝,或是要把它稀釋,不要讓它濃度造成揮發。」

這一回婦人沒有注意到的是汽車鍍膜劑噴霧中含有丁烷,也是瓦斯成分之一,在火爐旁倒掉易燃物引發氣爆,不只自己受傷也讓左鄰右舍飽受驚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