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22日电)针对日本政府传有意在11月中旬开放台湾等30个国家,入境日本72小时免居家检疫的「超短期居留」措施,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今天回应说,日本政府仍然在研议中,还没有确定。

欧江安表示,外交部会配合中央疫情指挥中心相关政策的决定,持续与日方就这起案子保持密切沟通。

外交部今天举行例行记者会,外交部国际组织司副司长萧伊芳说明APEC峰会相关进度时表示,APEC主办方马来西亚规划11月11日至20日举行APEC年会,全部采视讯方式办理;11日举行APEC总结资深官员会议、16日举办APEC年度部长会议,20日举行APEC经济领袖会议。

至于经济领袖周将产出3项非常重要文件,分别是例行性部长声明、领袖声明,而APEC后2020愿景宣言有望在今年年会顺利产出。

萧伊芳说,APEC相关会议因采视讯方式,会议时间可能压缩到2至3个小时之内,外交部会持续与马来西亚团队保持密切联系,且积极协助各部会透过APEC强化与经济会员国的双边交流与高层互动,扩展经贸合作的机会。

她表示,今年虽因疫情关系有些会议改成视讯方式,但不减台湾的积极参与,到目前为止,政府部门相关部会已经出席171场实体或视讯会议;今年申请APEC资金的补助,已有15件提案获得APEC资金补助、创下纪录,也是21个会员国当中排名第2名。

针对经济民主连合日前召开记者会,呼吁今年APEC主办国马来西亚让总统蔡英文和监察院长陈菊参加APEC领袖峰会。总统府回应表示,由外交部规画中。

被询及目前外交部对此一方向的规划进度。萧伊芳说,国际组织司一直妥善规画当中,有定案就会由总统府统一对外公布,相关细节一旦定案由府方对外公布。(编辑:林克伦)10910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