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是祈

疫情让全球的移民流动大幅下降。(Photo from Picpedia)

【台湾醒报记者陈是祈综合报导】新冠疫情各国封锁边境,全球移民移动率大幅下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最新的报告指出,因为疫情各国的锁国政策影响,导致今年前往富裕国家的移民人数少了一半,而跌幅最大的区域是东亚和大洋洲,以日本、韩国和纽西兰为例,即使早早就制定严格的旅游限制,也防疫有成,但几乎完全禁止任何新移民入境。

经济学人报导,各国实行严格的旅游限制防堵疫情,但也扼杀了移民的移动。OECD报告指出,尤其是日本、韩国、纽西兰等防疫较佳的国家,几乎停止受理任何移民申请。

而移民大国美国,虽然到3月份才实行限制,但此后几乎停止颁发绿卡(永久居民签证),只接受临时移民,导致许多人工作生活受影响。多数欧洲国家也陆续执行停止移民流动,也制定严格的例外条件,只允许医护人员和短期农业劳动人力进入。

经济也是移民减少的一个因素。在被疫情下,原本雇佣大量移民的餐饮业和旅宿业首当其冲,导致移民失业率攀升。没了工作机会,让这些移民不得不回国,那些本来预备出国的移民也纷纷暂缓计划。

不过仍有少数国家开放移民进入,例如瑞典并没有像其他欧洲国家实行严厉的封锁措施,尽管与去年同期相比,瑞典今年春季颁发的签证比以往少(推测旅游业萎缩是一原因),但此后移民的流动量又回到疫情前的水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