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熱度高,今年以來陸續傳出保險業大買不動產,各界擔心將持續助長房價。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22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表示,目前保險業投資以地上權、BOT商辦為主,合乎金管會規定仍屬「健康」。另外,立委擔心臺幣升值將重創保險業獲利,黃天牧則對國內保險業清償能力深具信心。(張佳琪報導)


壽險業頻傳購買不動產,在房價不斷上揚之際是否助長房價持續上漲?黃天牧指出,這次保險業投資不動產與過去買素地蓋豪宅不同,幾乎都是買地上權、BOT商辦,唯一一筆買素地的案例,金管會要求提出開發期限與投報率,整體投資情況健康。


黃天牧認為,目前保險業在不動產投資上的內涵,基本上是合乎保險業投資性質,它是固定收益、長期的,可以說是健康的。


黃天牧認為,決定房價的因素很多,包括利率、經濟發展等,保險業投資不動產以提供保戶固定收益率有助保障保戶,同時滿足地方政府收益需求,是雙嬴共榮。


立委還關注新臺幣匯率不斷升值,壽險業有不少資金投資海外以美元計價,匯率因素恐怕衝擊今年營運獲利。黃天牧答詢表示,金管會內部已做過壓力測試,有充分信心,未來即使臺幣再升值,它們的清償能力都是適足的。他也強調,保險業今年的利潤還不錯,淨值的韌性增強,就算臺幣還有升值空間,保險業都撐得過。(圖:取自立法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