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謠傳柏林博物館是撒旦教中心 逾60件展品遭潑油破壞

德國柏林博物館島(Museum Island)本月早些時候,遭到不明人士破壞,島上三間美術館共計63件藝術展品被人噴上油性液體,當地媒體指動機跟陰謀論有關,警方已展開調查。

德國時代周報和德國廣播電視台20日報導,不明人士於本月3日來到島上三座博物館對展品噴灑油性液體,受損展品包括古埃及石棺、石雕及19世紀畫作,皆留有明顯的污漬。館方過了兩周才讓消息曝光。

雖然噴濺的油性液體沒有腐蝕性,展品沒受到嚴重破壞,復原工作也已經展開,但柏林國家博物館副總幹事哈克(Christina Haak)表示:「這是單一行動對國家博物館所造成的最大損失。」

德國執法機構(LKA)財產犯罪調查負責人弗洛里希(Carsten Fröhlich)表示,由於涉及多座博物館,案發當天也有超過3000名遊客造訪博物館島,監視器也未捕捉到案發畫面,都使得初步調查變得相對複雜。

警方不願對破壞展品的動機發表評論,但德媒指出,事件與近幾個月在社群媒體上流傳的反新冠肺炎防疫陰謀論有關,謠言宣稱博物館島上的佩加蒙博物館(Pergamon Museum)是「撒旦教」的全球中心,因為館方正重修古希臘佩加蒙祭壇(Pergamon Altar)。

名廚希爾德曼(Attila Hildmann)帶頭鼓吹這個陰謀論,稱德國總理梅克爾正準備以疫苗來進行種族滅絕。希爾德曼曾於博物館關閉時聲稱該博物館為「撒旦的寶座」,梅克爾打算用該祭壇進行活人獻祭。

儘管疫情帶來的經濟影響及自由限制助長了陰謀論的散播,但警方仍拒絕對陰謀論作案的臆測發表評論。

柏林刑事警察福爾(Carsten Pfohl)指出,沒有跡象表明襲擊與任何意識形態或政治背景有關,因為遭到破壞的展品間彼此並不相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