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吳欣紜臺北22日電)12歲小妮(化名)長期遭媽媽男友性虐待,即便後來到寄養機構,性侵陰影仍糾纏她多年,林口長庚一項研究顯示,高達5成的寄養機構兒少終身精神疾患,包含憂鬱、過動症等。

林口長庚兒保中心針對桃園地區多家寄養機構的兒少進行長期完整評估及身心照護,並針對2011年至2014年間的97名寄養機構兒少進行心智狀況調查研究,長庚醫院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公佈研究結果。

臺灣去年全臺兒少收容人數約有近3000名,這些兒少過去的恐懼、陰影可能持續影響身心健康。根據長庚研究,寄養機構中的兒少精神疾患終身盛行率為54.6%,高出臺灣兒少精神疾患盛行率32.3%的2成,最常見的是行為規範障礙症22.7%、注意力不足15.5%和對立反抗行為疾患13.4%,其他還包含憂鬱症10.3%及創傷後壓力症4.1%等。

研究也顯示,機構兒少注意力不足或過動症、憂鬱症和創傷後壓力症的終身盛行率,分別是一般兒童精神疾患盛行率的1.5倍、6.7倍及41倍,而機構中兒少6個月的精神疾患盛行率為28.9%,也高於一般臺灣兒童和青少年的25%,且機構中兒少約有1成自陳有明顯憂鬱,且年齡8歲至12歲族羣高達1成7。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梁歆宜指出,兒童時期若有遭受虐待經驗,不僅會造成精神層面的影響,也會影響身體,可能改變神經系統、心血系統及生殖系統、免疫系統等,也影響包括大腦的學習功能,使得兒少專注力下降、自我控制能力降低,變的衝動、易怒或躁動不安。

林口長庚兒保中心主任葉國偉也表示,兒少遭到不當對待或虐待,可能導致或加重其精神疾病,如反應性依附障礙、分離焦慮、懼學症、憂鬱症、創傷後壓力症、對立行為疾患或規範障礙等,也可能加重其原有的精神疾病,如自閉症類疾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或學習障礙等。

梁歆宜也在記者會上分享真實個案指出,她曾接觸一名從小失去父親的個案小妮,小妮媽媽的男友長期對她性虐待,並威脅她要守住這個祕密,直到2年後的某天清晨,上夜班的媽媽發現小妮下體流血,送醫後才發現小妮長期被男友性侵,小妮也因此被緊急安置在寄養機構,小妮後來雖然展開了新的生活,但長期被性侵的陰影卻持續糾纏她多年。

梁歆宜呼籲,兒少遭受虐待,心理的傷延續時間會很長,可能長達二、三十年,早期發現早期介入是不變法則,醫院部分也應針對兒少身心進行完整評估,過去臨牀經驗發現,長期虐待狀態下,兒少注意力會有變化,可能導致學校適應問題,孩子可能出現注意力不足、過動,若有完整評估就可以在後續治療加入教育治療等。

林口長庚兒保中心寄養機構兒少心智狀況調查研究論文也在今年3月發表於臺灣精神醫學期刊。(編輯:陳政偉)1091022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