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圖/記者顏真真攝)

新臺幣兌美元持續升值,今(22)日午盤暫收28.648元、強升2.44角,而新臺幣狂升,不僅出口商壓力大,壽險業避險成本也大增,不過,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表示,已做過壓力測試,即便新臺幣持續升值,他有信心保險業撐得過去。

雖然今日臺股早盤走跌,但月底出口商有實質拋匯需求之下,新臺幣兌美元早盤持續升值,一度來到28.639元、強升2.53角,中午以28.648元暫收、升值2.44角,臺北外匯經紀公司成交量有4.81億美元。

也由於新臺幣持續升值,並向28.5元的前央行總裁「彭淮南防線」挺進,不僅出口商壓力大,壽險業避險成本也大增加,今日在立法院財委會多位民進黨立委也關切近期美元走弱,新臺幣相對強勢,保險業累積龐大資金,很多都在海外投資,尤其是以美元計價商品,在新臺幣強勁走升之下,是否將造成避險成本巨幅增加。

此外,今(2020)年前8月新臺幣兌美元已升值1.9%,壽險業匯兌總成本高達新臺幣1955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2%,而且9月新臺幣還持續升值。

對此,黃天牧不諱言新臺幣升值的確會造成國外投資成本增加,金管會內部也有做一些簡單壓力測試,但他有充分信心,對未來新臺幣可能繼續升值,臺灣保險業目前的清償能力都是適足的,尤其今年保險業獲利還不錯,淨值韌性增加,就算新臺幣還有繼續升值的空間,保險業都撐得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