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华盛顿21日综合外电报导)在野的美国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扬言抵制表决总统川普提名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为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一案,称这是一场「骗局」,但共和党籍参议员矢言排定22日表决。

共和党籍的联邦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葛兰姆(Lindsey Graham)今天在声明中表示,巴瑞特提名案理应表决,委员会也会安排表决。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和司法委员会的民主党籍参议员已预告,表决时他们不会出席。他们先前呼吁共和党先等11月3日总统大选有结果后,再处理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案。

87岁的自由派大法官金斯柏格(Ruth Bader Ginsburg)于9月逝世,留下大法官职缺。依规定,大法官由总统提名,经参议院同意后任命。目前参议院由川普所属的共和党占多数。

民主党人表示:「在全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大流行及大选逼近的情况下,共和党人急著确认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以便剥夺数百万人的健康医疗,遂行他们先前过不了国会这关、极端且不得民心的政策。」

葛兰姆反驳说,巴瑞特的司法裁决纪录足可成为往后所有大法官被提名人的黄金标准。11月3日除了总统大选,也将举行联邦众议院全体及参议院部分席次改选,代表南卡罗来纳州的葛兰姆正艰难地争取连任。

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共有12名共和党籍议员,全数表态支持基督教保守派的巴瑞特;另外10名民主党籍议员虽持反对意见,但人数上屈居弱势。

若司法委员会通过表决,提名案将送至全院院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Mitch McConnell)希望于25日安排程序表决,继而于26日进行最终表决,确认由巴瑞特接任大法官。(译者:曾依璇/核稿:严思祺)10910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