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中心/综合报导

民进党立委林楚茵日前质询表示,有民众反映新台币纸钞太大张「钱包塞不下」,呼吁央行改版纸钞,却有评论认为「削钞适夹」。林楚茵昨(22)日在脸书发文表示,质询遭到曲解,而且脚的大小无法变动,但钞票版面大小却可以依照政策需要来调整,两者是不可比拟的。

民进党立委林楚茵日前质询时,呼吁央行改版纸钞大小。(图/翻摄自林楚茵脸书)

林楚茵日前在财政委员会质询央行总裁杨金龙时,表示新台币尺寸比其他国家货币都还要大张,同时拿出其他国家的纸钞举例,像是越南、缅甸、马来西亚等国家,纸钞都越来越小张。林楚茵还拿出钱包示范,其他国的纸钞尺寸小很容易塞进前包「但塞新台币2000元塞不进去 ,这不是因为这是小钱包,像2000元、1000元新台币也都是塞不进钱包的,要硬塞。」

林楚茵认为,现在纸的原料比较贵,站在资源上有效应用,央行是否考虑台币不用做那么大张节省纸张。此外,林楚茵也提到二字头钞票在市场上的流通性,截至今年9月底,版面大的2000元纸钞在市面上流通比例仅占所有钞票1.37%,较少人使用,未来可降低预算印制二字头钞票。

2000元纸钞在市面上流通比例仅占所有钞票1.37%(图/翻摄自林楚茵脸书)

杨金龙表示,委员的意见非常好,未来新台币改版时会列入考量。另外虽然2000元钞使用的比重不高,但还是有成长,若通货膨胀非常大时,2000元会非常好用,但现在主要是因为台湾物价平稳,流通率才不高。

岂料这段质询批「削钞适夹」,林楚音昨日也在脸书回应,削足适履这个典故,是因为脚的大小不能变动,但是钞票版面大小却可以依照政策需要来调整,两者不可比拟,根本冯京当马凉。而且自己站在节能减碳的角度上面,若要继续印制,将版面缩小一点,花费的纸张也会较少呀。「这是一种以节能减碳、节省资源的心态来体恤地球呀!」

相关文章